close
西方世界現下流行一種天然萃取的鎮定劑:卡瓦根(KAVA KAVA)。卡瓦根算是辣椒的遠親,有寧神、放鬆和鎮靜等作用。這植物原產於南太平洋熱帶島嶼,夏威夷、斐濟等群島都有它的蹤影。

南太平洋熱帶島嶼的原住民在歡迎賓客、舉行慶典的時刻,會將卡瓦根加以研磨,與椰奶或清水共飲。據說加入卡瓦根粉末的清水,喝起來就像氣泡礦泉水一 般,入口但覺舌頭微微酥麻。隨著宴會的進行,卡瓦根也逐漸發揮它的功效,與會者的緊張與陌生漸漸褪去,飲宴氣氛愈加融洽。原本的階級分野,在會場內似乎全 然消失,大夥共用幾個裝著飲料的椰殼碗,接到碗前高喊一聲、鼓掌乾杯,而其他的人也隨聲呼應,彷彿一場滿溢原初活力的擊樂饗宴。

與酒精飲料不同,飲用卡瓦飲料的人非但不會意識不清、行為失檢,神智反而更加清明,即使真喝多了,也只會讓人大睡一場。有時卡瓦根可以激發幻覺,彷彿做了一場春秋大夢般,令人沉浸其中,不願返回現實世界。

在歐美地區,卡瓦根可從食材專賣店和健康食品商店中購得,它們大多以藥丸、粉末,或是酒精溶液的形式出現在市面上。以環境的角度,卡瓦根本身是極富天然意義的好提神物,不須太多處理便能服用。

為了方便運輸與販賣,人們利用酒精和丙酮,提煉出其中的有效成分:卡瓦酮(kavalactones),將之精製成藥丸和液體形式。製造過程中會產 生某些不可回收的廢液和揮發性氣體,對環境仍有影響。由此看來,工業化製程將大自然給予的禮物引介至我們居住的文明世界,但這些必要之惡,仍讓這美好的禮 物蒙上些許陰影。

除此之外,卡瓦根的產地距離我們所居住的地方甚遠,大多數的卡瓦根都在南太平洋島嶼產出,運送途中所付出的能源成本亦令人咋舌。如果出產卡瓦根的島 嶼國家能獲得足夠的技術,在原產地處理這些珍貴的大地餽贈,製造成易於運送的成品,不但能減輕運輸過程對地球的負擔,更對當地人民的經濟狀況有益。

現代社會的緊張生活中,若能來一杯卡瓦水,放鬆生活壓力的緊繃與不適,相信是件美事。然而卡瓦根也不適宜長期服用,適當利用大自然給予的好東西,而非濫用,才能讓我們的生活和地球更加美好。


看藥不藥系列報導請點圖

環保不用藥》尚天然ㄟ鎮定劑「卡瓦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