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計畫把家裏的廚房重新裝潢成你夢寐以求的綠色樣子時,你一定會想要像那些設計雜誌裡一樣,用好清理同時又極為堅固的花崗岩來作流理台的桌面。
但你知道嗎?除了極度耗費能量的加工過程、以及從產地到你家廚房那沉重繁複的運送過程以外,它還有可能具有放射性!

什麼?花崗岩有放射性?


請大家先冷靜下來,其實自然界本來就存在放射性物質,普遍存在於地 殼中,會隨時間慢慢自然衰變,釋放出放射能。地殼中所含微量的鈾238,當然就有放射性,但其相對穩定的性質(固態)較不易被人接觸到,就算接觸到也有皮 膚的屏障。但是當鈾238衰變成氡222之後,狀況就比較麻煩了,因為氡是氣體,會被吸入到人的體內,直接在人體內「燒殺擄掠」傷害人體體內細胞,威脅性 比鈾238大得多,氡氣這種放射性氣體,無色無味無臭,不易察覺,是一種高危險空氣污染。

為何氡氣污染要特別被提到,而且是「室內空氣污 染」,主因是來自於石料建材的普遍使用。剛提到地殼中含有放射性元素,自然而然採集於地殼中的石材就有放射性物質,尤其是花崗岩的氡氣溢出率特別高,且根 據行政院核子能委員會的研究,國內常進口的部分南非、印度花崗岩建材,氡氣溢出率均為國內一般混凝土建材100倍以上,也比台灣天然放射性最強的岩石片麻 岩,及山胞魯凱族建屋的傳統建材黑色片岩所溢出的氡氣要高出許多。

美國的情況特別嚴重,相較於台灣多為進口的花崗岩建材有氡氣污 染,美國本土有三分之一地質為花崗岩,加拿大花崗岩比例更高達80%。在美國,氡氣污染是很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因為氡氣是僅次於吸煙的第二大致肺癌原 因,也因為氡氣危害的嚴重性,美國開始將每年一月定為氡氣防治行動月。

今天特別提出這個議題,是因為紐約時報報導,紐澤西州有一位婦女使用的花崗 岩流理台測出有高達100微微居理(微微居理 Picocurie 等於一萬億分之一居理)的放射強度!(這是很極端的案例了)那到底多高的放射強度我們就該小心呢?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建議,如果檢測出氡的放射量超過了 4個微微居理,就必須採取一些行動。(是建議喔,不是強制)

在台灣,雖然專家認為對人體實際造成嚴重威脅的案例極為罕見,但隨著花 崗岩的使用量越來越大,以及越來越多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花崗岩進口,各種石材由於產地、地質結構和生成年代不同,其放射性也不同,要確實監測每一塊石頭 裡的放射物質—鈾、釷以及鉀-40—事實上是非常困難的。 但如果民眾有疑慮,可請建商或仲介提供放射檢測報告做一個參考。

若讀者讀了這篇文章覺得有點怕怕的,或許可以找業者萊幫忙家裡檢測放射強度,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有提供「合格輻射防護偵測業者名單」可供參考。

美麗花崗岩的放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