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飼養經濟動物需耗費很多水和糧食,而生產和運輸過程都會排放許多溫室氣體,例如牛屁排放的甲烷和運輸過程中的二氧化碳。

所以許多環保人士搖身一變,成為全素主義者(Vegan),但有位仁兄反而背道而馳,他主張的是..「肉盡其用」。

隨著時代的進展,工業化畜牧的不人道和產肉消耗的大量資源讓動物權人士和環保人士結合在一起,他們要求「全素」,不管是食衣住行,任何有動物成份的產品(例如有動物成份的調味料或保養品)以及經過動物實驗測試的產品都被他們列為拒絕往來戶(但我想應該不包括藥物),全素主義(veganism)於焉而生。但有人卻不太贊同......。

這位仁兄名叫Cris Cosentino,是一間名為義大利餐廳的主廚,他認為吃肉不等於殘酷與不人道,問題出在工業化畜牧的農場對待動物的方式,他認為善待動物組織 (PETA)的全素主義是一種苛求,一般人應該從重新認識眼前的「肉」開始,你必須意識到眼前的肉原來的樣子,肉來自於活生生的動物,是牛、豬、羊、雞、 鴨、鵝......,沒有一種生物的存活不建立在其他生物的死亡上,這是大自然的定律,而當你體認了這一點,你會更珍惜食物,也會開始關心動物的權利,所 以Cris Cosentino主張應充分利用所有的肉,包括被丟棄的內臟(話說,亞洲人本來就會吃動物內臟,這麼說起來我們還比較環保就對了)。因為「零廢棄」就是一種永續的生活方式。

的確,在某種程度上,全素主義雖然兼顧動物權和環境保護,但它同時也被質疑,因為只有在已開發國家才有這麼多消費的選項任君挑選,所以有些人認為全素主義不過是是已開發國家的奢侈品,全素主義究竟只是一種中產階級的特權?還是全素主義的價值正確性能夠跨越社會經濟的藩籬?

筆者同意Cris Cosentino的部份論點,全素主義的要求的確太過嚴苛,若不是工業化畜牧過於殘忍,吃素犧牲的植物難道就不是生命嗎?現在也開始有國家注意到植物權利了,不是嗎?但在食肉文化大行其道的現在,問題已經不只是人道與否,更重要的是經濟動物的數量多到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除了「不浪費」食物之外,我們還需要做的就是調整飲食比例,減少食肉的量吧!


延伸閱讀:
AOL牛屁專題系列報導
本週世界素食週:菜,我要來吃你囉!
蔬菜有法律保障「基本菜權」了!
精彩圖集》為動物權而戰

 

[原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