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五女戴桂冠 創諾貝爾紀錄

編譯羅彥傑/特稿

二○○九年是女性在諾貝爾獎最大放異彩的一年,不僅女性得主人數創新高,在十三名得獎者中佔了五人,橫跨除和平獎與物理獎以外的其他四個獎項,而且還跨越向來被視為男性天下的經濟學獎藩籬。今年也是諾貝爾醫學獎首次有兩名女性同時獲獎。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頒給美國科學家布萊克本與格蕾德,化學獎得主是以色列科學家尤納斯,文學獎則由德國女作家慕勒獨得。加計十二日宣布的經濟學獎得主歐絲瓊,共五名女性獲獎。

百年來僅40女獲獎

據諾貝爾獎委員會統計,自一九○一年來,共有四十名女性獲得諾貝爾獎,居禮夫人是唯一兩度獲獎的女性,分別在一九○三年獲得物理獎、一九一一年獲得化學獎。

女 性獲頒文學獎與和平獎或許不算意外,但能夠在經濟學領域摘下桂冠,歐絲瓊堪稱是自一九六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首頒以來的第一人。歐絲瓊出身於美國印第安那大 學政治系,卻「跨界」獲得經濟學獎,堪稱異數。尤納斯則是繼一九六四年英國女性生物化學家霍奇金之後,四十五年來第一位諾貝爾化學獎女性得主,同樣難能可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13/today-int1-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