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磁譜儀解析》找反物質 送磁鐵上太空
2008/11/19
【聯合報╱本報記者楊正敏】
AMS是後年升空的太空站上,唯一的大型科學實驗,圖為 模擬圖。

美國總統布希10月簽署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由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丁肇中主持的AMS(Alpha磁譜儀)計畫探測器,確定在2010年搭載太空梭升空,安裝在國際太空站上,尋找宇宙中的反物質。

丁肇中說,今年六月國會通過法案,確定2010年將AMS探測器帶上太空。

除了布希在10月15日簽署外,在美國大選前,這項計畫也已經獲得勝選的民主黨歐巴馬陣營支持。

丁肇中主持的AMS磁質譜儀實驗,結合了來自中國、台灣、俄羅斯、芬蘭、法國、德國、義大利和瑞士等十多個國家,60個大學和研究所,共有超過600位的科學家合作,也是太空站上唯一的大型國際合作實驗。

丁肇中說,最高能量的粒子來自宇宙。他解釋,宇宙射線到地面要經過100公里的空氣,約等於10公尺深的水,在60公里平方的測量面積下,目前已探測到10億兆電子伏特(TeV)的宇宙射線。

而現在最大的加速器─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的大強子對撞機(LHC),只能產生7TeV 的粒子,可見得宇宙射線粒子能量之高。

太空有兩種宇宙射線,一種是光,另外一種是帶電宇宙射線。光已經測量了超過50年,哈伯望遠鏡就是光的探測器。相較之下,帶電宇宙射線是尚未探索的科學領域。

宇宙上可以測量的宇宙射線能量,當然要比地面上高多了,丁肇中說,AMS的主要任務,就是去太空探測宇宙射線,這是比所有加速器產生的能量更高,是TeV級的太空粒子探測器。

丁肇中強調,AMS的「科學目標」是找尋太空中的反物質。他解釋,現在認為宇宙是大爆炸形成,爆炸前是真空,有物質就有反物質,否則加起來不會是真空。

他說,AMS三年可以收集廿億個粒子,如果找不到反物質,代表宇宙邊緣沒有反物質,這就是一個發現,可能宇宙不是大爆炸來的。

AMS另一個科學目的是研究暗物質的起源。丁肇中解釋,90%的物質是看不見的,所以叫暗物質,現在認為暗物質是一種新的粒子,最高能量的粒子來自宇宙,AMS會在比所有的加速器能量更高的狀況下,找尋暗物質。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61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