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的理論挑戰教廷,卻也從此開啟人類對天文的認識。 圖/取自Popular Science網站

已有140年歷史的化學元素周期表,因科學家的努力發掘,元素數還在增加當中。根據報導,周期表第112個元素,也是最 重的元素,將被名為Copernicium,元素符號「Cp」,所以取這個名稱,是紀念十五世紀的偉大天文學家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德國重離子研究中心席格霍夫曼領導的團隊,在1996年時,從對鉛片衝擊鋅原子束的研究中,發現了元素112。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盟(IUPAC)歷經 13年的驗證,直到今年6月,正式認可這項發現。霍夫曼團隊因此受邀為這個新元素命名,他們中意的名字就是Copernicium(Cp),不過新元素名 稱還要等IUPAC的正式認可。


霍氏團隊稱得上是新元素的催生者,之前即已發現原子序107到111的6個超重元素,而且他們對這些元素的命名,半數用上了前輩科學家的名字,另一些則用了和團隊相關的地名。

 

例如元素107取名為Bohrium,紀念以波爾原子理論獲1922年諾貝爾物理獎的Niels Bohr;元素109Meitnerium,則是紀念發現核變裂的奧地利女物理學家Lise Meitner;元素110Roentgenium,則是紀念發現X光的德國物理學家倫琴(Wilhelm Roentgen)。

 

依據IUPAC所訂的周期表元素命名原則,元素名稱應依循神話角色、天文物體、礦物、相似物質、地方、地理區域、元素性質或科學家,而且應以「ium」結尾。

 

談到周期表的起源,早在19世紀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之前,就有其它人想找出元表間的規律變化,但他想到可用原子量來排列(那個年代已找到61個元素)雖然他排出來的周期表和現在看到不太一樣,但他是為元素排列找到正確方向的第一人。

 

資料來源/Popular Science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6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