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白的就可以了

我要拿來翻譜拉!(紙喇叭的留聲卡也不錯..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


《達文西密碼》一書創下全球8000萬本的銷量,作者丹‧布朗(Dan Brown)的新書《失落的符號(The Lost Symbol)》乘勝追擊,上市第一天在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銷量超過100萬冊,其中包括數位形式每本只要9.99美元的電子書(約合台幣325元), 僅精裝本實體書售價(29.95美元)的三分之一,下載電子書提供價格誘因,正醞釀新一波的閱讀革命。

電子書會不會複製「iPOD模式」,全面取代實體書?科技界和出版業幾乎都認定,電子書將是大勢所趨;經濟部也訂下推動電子書的計畫目標:台灣數位閱讀人口將從明(99)年的1萬人,至2013年成長百倍到100萬人。

電子書的大小和一般書本或者小筆電差不多,厚度大約一公分,它靠「電子紙」做的螢幕顯示書的圖文內容,並有翻頁的視覺效果。

元太科技自飛利浦取得「電子紙」技術,開發出供電子閱讀器用面板。 本報資料照片

前年底,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推出Kindle電子書閱讀器,上市後引發搶購熱潮,也正式引爆電子書大戰。目前 Kindle售價約合台幣1.5萬元,可以容納3500本書,下載每本書都必須付費,每次約台幣325元,是實體書的三到四成,充一次電的續航力大約4 天,只有翻頁的時候才會耗電,靜態顯示文字供閱讀時不耗電。

電子紙也稱為軟性顯示器,Kindle用的是黑白顯示的單色電子紙,銷售的電子書也以文字為主,目前國內外已有多家廠商競相研發彩色電子紙,圖文並茂的彩 色電子書蓬勃發展,已在預料之中。工研院顯示中心副理李岳樺表示,電子紙是革命性的科技,也是決定電子書成敗的關鍵技術。

李岳樺說,電子紙和普通紙張一樣輕薄,它採用反射式技術,直接利用一般的可見光照明,不需要背光源就能顯影,不像電腦、電視所用的顯示器(LCD),得從 背面投光透視,還要加裝彩色濾光片等零組件。另外,電子紙具記憶特性,顯示靜態畫面時完全不耗電,也更便於攜帶,還能儲存大量資訊、重複使用。

未來電子紙的應用範圍很廣,除了電子書,海報、菜單、招牌、廣告看板、情境壁紙等,只要有資訊顯示需求的地方,不但可節省傳統大圖輸出頻繁更換的材料成本,更可以省下可觀的人工張貼與維護成本。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指出,台灣在電子紙研發已有突破性發展,採用「膽固醇液晶」及反射技術,開發出超過3公尺、全球最長的連續式液晶電子紙,可發展作為數位書畫、電子看板等用途,「家裡牆上掛的名畫可以隨意更換,更添居家情趣,也帶動新商機。」

程章林說,電子紙也能「唱歌」。台灣開發的「紙喇叭」厚度小於0.1公分,輕、薄、可摺疊彎曲,而且用「印」的就可產生發聲效果,一點也不輸給傳統喇叭,任意裁切成各種形狀,更可發展成隨手貼的留聲memo卡、薄片式MP3等,也為留聲產業帶來革命性突破。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16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