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udn.com/NEWS/MEDIA/5045896-2152790.JPG從「世界運動會史上最精采的一次開幕典禮」,到「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世界運動會」,二○○九高雄世界運動會不僅建立高雄、台灣舉辦大型國際運動賽事的信心,也增加直接面對國際體壇的寶貴經驗,更珍貴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在國際賽事中宣布開幕。

陳菊 發願吃素

二○○九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董事長、高雄市長陳菊為了世運,拜「天公」祈福,發願在世運舉辦期間吃素,當世運開、閉幕順利完成後,她很感謝天,閉幕隔天立即到天公廟還願。

求「天助」的同時,KOC和市府團隊都知道,世運成功與否,最重要是「自助」,一切要靠自己。

高雄市爭取二○○九世界運動會的過程很艱辛,從二○○二年開始努力,中央與地方向國際世運總會溝通協調並力爭,直到二○○四年才確定爭取到第八屆、二○○九年世運主辦權。

陳菊在七月廿六日的閉幕式中,一再感謝,從市民、志工、國際友人到前任市長謝長廷、前代理市長陳其邁、葉菊蘭、歷任KOC執行長,她謝意不斷,最後還請民眾支持台北辦的聽障奧運,讓台灣持續發光發熱。

首次稱「馬總統」

二○○九世運最受注目的,不只選手表現情形,還有總統馬英九要以何種身分參加世運開幕。當世運總會主席朗.佛契以「中華民國總統」稱呼馬總統時,參加開幕的民眾歡聲不斷,這是國際賽事首度出現此稱呼。

「二○○九高雄第八屆世界運動會開——始」,馬總統的身分與這一句開幕宣示,朗.佛契說,這是「很正確的作法」,也是對主辦城市之國家元首的尊重。

陳菊在閉幕致詞中強調「因為疼惜台灣母親,咱願意作伙爭取國家的尊嚴」,她說,經過主辦高雄世運的經驗,更證明台灣的民主成熟,可以容許不同意見、政治主 張;台灣是多元而自由的國家,可以表達任何主張,都予以尊重,並化解衝突,堅決要求和平,由此顯示高雄市民是第一等、成熟的市民。

主席愈看愈滿意

陳菊透露,世運開幕之前,KOC與國際世運總會的聯席會議,曾多次與國際世運總會主席朗.佛契有所衝突,雙方臉色都不好看,但世運開幕後,朗.佛契的臉色愈來愈和譪可親。

朗.佛契看高雄世運,不只臉色愈來愈好,七月十六日世運開幕時,只稱那是「世界運動會史上最精采的一次『開幕典禮』」,十一天賽事進行下來,他在閉幕致詞中進一步稱讚這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世界運動會』」。

陳菊說,高雄世運之所以被朗.佛契認為超越過去七次世運會,是因高雄世運確實達到「友誼」、「合作」、「社區參與」的世運精神。

KOC表示,二○○九年七月十六日到廿六日在高雄市舉辦的第八屆世運,共有一百零五個國家和地區、近五千名選手參加。我國代表隊以八金、九銀、七銅的成績,創下參加國際運動賽事正式比賽項目的最佳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