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收特集捏~~~  哪些東西可以回收再利用呢?

油價不斷瘋狂飆高,讓科學家們不得不回頭翻箱倒櫃,找找有沒有什麼方法,讓每一滴油都能發揮的效用在更大一點。

把「廢熱」收起來發電!


油價不斷瘋狂飆高,讓科學家們不得不回頭翻箱倒櫃,找找有沒有什麼方法,讓每一滴油都能發揮的效用在更大一點。以往這些技術所附加的成本過高,相較 於低廉的油價來說,根本沒有發展的空間,但現在換個角度想,成本再高也不比三天兩頭漲價的汽油高,提高汽油使用效率就變成了唯一的選項。

也許這讓人有些疑惑,就讓我來為大家好好說明。我們現在加進汽車裡的汽油,真正轉換成動力用在驅動汽車本身和其他儀器設備上,只有四分之一,剩下的都無法利用的廢熱,散佚在車體內或是隨廢氣排出車外。

想想看,為了這些熱不影響機器的運作,我們還得花心思去冷卻機件,如果可以拿這些廢熱來發電,不但增加能源中可用的比例,還減少了花在冷卻上的功夫,實在是一舉兩得。

利用溫差產生電流的熱電材料其實早就已經存在了,只是以往效率低成本高,不太受重視,近年來由於在技術上熱電材料性能的不斷提升,及環保議題上溫室效應/ 二氧化碳減量等因素,因此利用熱電轉換技術,進一步將大量廢熱回收轉為電能的方式,其實早已普遍得到日、美、歐等先進國家的重視,利用汽車以及發動機排放 的廢氣餘熱進行熱電發電,為汽車提供輔助電源,也是一項發展重點。

俄亥俄州立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正研發一種,發電效率是現在熱電材料兩倍的新材料。他們理想中的應用是用在汽車引擎上,但缺點是(是啊~凡事總有缺點)現在所使用的這種材料具有高度的毒性,他們也正在努力尋找更進一步的可能。
 

[原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