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條衣服其實比直條衣服更能營造瘦的錯覺。







    中新網9月13日電】一般人以為穿著橫紋間條的衣服會令人顯得較胖,然而一位科學家最近指出此說大謬不然,橫條衣服其實比直條衣服更能營造瘦的錯覺。

據 香港《大公報》十三日援引外電報導,英國約克大學心理物理學高級講師彼得-湯普森最近在英國協會的科學促進節上報告了這一研究結果。他安排大約二十人觀看 超過二百對身穿直橫條衣裙的女人的對比圖片並比較她們的身材,結果發現穿橫條衣服不但不會令人顯得肥胖,而且比穿直條顯得瘦百分之五點七;穿橫條的人,即 使比穿直條的人胖百分之六,也會看似身材相等。在此之前,多數人都以為直條令人顯得較瘦,橫條令人顯得較胖。

湯普森的靈感來自一個名為「亥姆霍茲正方形錯覺」的現象。德國十九世紀偉大科學家亥姆霍茲發現,兩個面積相同的正方形,飾上橫間條的看起來比飾上直間條的高和窄。

不過,湯普森承認不知道橫條是怎樣產生這樣的錯覺,他估計這可能是因為它能營造立體的感覺,使深度看來增加,闊度看來減少。

亦有許多人以為穿上黑色衣服可以令人顯得較瘦。湯普森對此則予以肯定,因為白色背景中的黑色圓圈看來比黑色背景中的白色圓圈小。

令湯普森動念研究直條和橫條衣服效果的,是另一個關於認知的錯誤觀念。許多人指希臘神殿的圓柱中間凸出,是因為設計者想避免人們看見並排的圓柱時會產生柱子中間凹陷的錯覺。不過湯普森指圓柱並排後是筆直而平行,不會產生錯覺。







研究:來源:中新網 發布時間:2008-09-13 16:00:00


分類:歐洲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