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9月12日電】香港中大研究更發現,多達六成受訪大學生屬「差劣睡眠者」,每晚未到凌晨一兩點也不願睡,翌日卻要8時許早起上課,平均只能睡6小時,頭痛兼疲累,集中力大減。學者指出,調查數據已響起警號須正視。








良好睡眠者和差劣睡眠者的睡覺和起床時間,看起來差不多哪...。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大醫學院在06年2月至3月訪問了400名中大學生了解其睡眠習慣和質素,發現多達57.5%屬於「差劣睡眠者」(poor sleeper)。當中女性更占65.7%,此班學生平均每晚到凌晨1時半才睡,近半數人起床後會感到頭暈或頭痛,四成起床後仍覺累,絕大多數均要靠鬧鐘喚醒。

「差劣睡眠者」晚上不肯睡眠,處理系會和學會等「上莊」事務、教會侍奉工作、義工活動,以及與友人在網上溝通。事實上,如此現象不只發生於中大學生身上, 理大學生會會長陳喜偉坦言,他每周也有一天要通宵開會,搞迎新宿營更連續2晚不能睡,「超辛苦」,營後要睡足一日一夜回覆元氣。

港大學生會會長郭永健亦說,他本身是辯論組組員,開會多選在凌晨1至5時,比賽時更會連續3至4晚也如此,遇上翌日有重要課堂,只能睡3、4小時便上學。

負責是項研究的中大護理系副教授孫桂萍指出,有關研究數據的確響起警號,不少人已出現日間精神集中力受影響、長期疲累,甚至睡覺也被日間憂慮纏繞腦中等問題,生活質素差,長遠更會影響學業成績。

分析數據顯示,女生較男生屬於差劣睡眠者機會高0.96倍;一年級和三年級學生,成為差劣睡眠者機會亦較二年級學生,分別高0.76倍和1.7倍。若本身有良好睡眠態度,成為差劣睡眠者的機會亦少七成。雖大部分學生也認識何為良好的睡眠態度和習慣,但不少是知而不行,故必須改善。.



研究:香港六成大學生拒早起 屬「差劣睡眠者」


來源:中新網 發布時間:2008-09-12 22:00:00

分類:兩岸三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