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面克難製作的中華民國國旗,昨天飄揚在南極的極頂。今年是人類踏上南極極頂100周年,由台大物理系教授陳丕燊率領的團隊,昨天在南極架設天線實驗站,這是台灣第一次參與南極的科研活動。

 

由美、台、德、英、日、比利時共同合作的科學研究計畫「天壇陣列(ARA)」,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無線電天線實驗站,預計4年內在南極海拔3千公尺極頂 冰原中,建造37座天線探測站,將有助於找到宇宙起源答案。台灣團隊出資7千多萬元,超過總經費四分之一,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主力。

 

「天壇陣列」是美、歐、日與台灣合作的大型國際計畫,預定4年內耗資千萬美金打造100平方公里範圍之無線電天線陣列。 記者高彬原/攝影

「雖然辛苦,但成為台灣第一個到南極的科研團隊,還是感到很榮幸。」陳丕燊說,他原計畫將國旗插在南極,卻意外忘了帶, 喜歡畫圖的他,在低溫環境下,克難地用布與顏料做成一幅國旗,還在白色處寫上「100」,慶祝建國百年,而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也與英、美等國旗,一 起在冰天雪地的南極飄揚。

獲得國科會與台大梁次震中心支持的台大研究團隊,本月6日抵達南極極頂,在零下40度環境展開研究工作。陳丕燊昨天在視訊連線中表示,低溫與缺氧是在南極 工作的兩大挑戰,他一下飛機就出現高山症,嚴重缺氧導致失眠,一上下樓梯就氣喘吁吁,前幾天做實驗,一拿下手套,馬上得了凍瘡。

由台大研究團隊與國際合作的南極科學研究計畫,台灣負責其中10座,每座以2公里間隔,呈現如蜂巢的六邊形,形成一座約與台北市一樣大的微中子天文台,將 用來傾聽冰層下,由極高能宇宙微中子所發出的訊息,有助科學家找到宇宙起源的答案;預計二、三年後就會有初步研究成果出爐,若觀測成功,還有可能改寫目前 的物理定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