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之後,讓許多國家開始重新積極尋找替代能源,根據國科會的一項計畫探勘發現,全台地熱儲量達254億瓦,相當於9.7座的核四廠總發電量,不過因為新能源的開發有難度,而且發電成本也高,所以是否能取代現有電力,還要再評估。


位在宜蘭清水地熱,每逢假日是個相當熱門的觀光勝地,用滾燙的溫泉水煮蛋,遊客們是吃得津津有味,而在山邊,有幾個大煙囪,轟隆轟隆的冒著強大的蒸氣,這 些都是地熱的來源,地球內部就如同一個熱爐,地熱會源源不絕的被送到地表,不少國家,相繼投入地熱發電,面對日本福島核災,國科會也加快地熱探勘研究,以 清水地熱為標的,探勘地底深約3到10公里的熱能。

清水地熱區約佔全台地熱的18%,再加上蘊藏量最多的花東地區,和大屯火山群,台灣的總地量儲量相當於9.7座的核四廠總發電量。在清水地熱區,研究團隊以各種科學儀器探勘研究發現,不只有淺層的地熱,在更深的地底下,地熱資源更穩定。

早在1981年,在清水曾有一座試驗型地熱發電廠,當時是全世界第14個成功利用地熱發電的國家,在運轉了12年後,因為機組結垢問題無法解決,被迫放 棄,現在團隊將引進最新的地熱雙循環發電系統,可以流體或冷水注入,以地熱激發的水蒸氣間接帶動發電,避免造成碳酸鈣沈澱結晶造成阻塞,準備進行小型的試 驗。

不過現在地熱發電成本高,技術和安全性也還沒完全成熟,短時間內還是很難取代現有的電力來源,但國科會認為,台灣地熱資源豐富,值得研究與探勘。

記者 陳姝君 彭耀祖 宜蘭報導

 

(2011-08-24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89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