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冬後天氣變化加劇,早晚溫差大,馬偕紀念醫院急診室表示,入冬後平均每個月有6-8位病人心臟病發,需緊急施予心導管手術,近來更增加至10多位。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身體若有不適要迅速就醫,尤其上了年紀的長者,務必隨時關心血壓的變化。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並表示,即使沒有心血管相關病史的人,也要留意是否有上腹痛或胸痛、胸悶等情況出現。因為,胸痛也是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之一。

馬偕日前發生一起八旬老翁因偶發性胸痛與上腹疼痛,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看診,才步出診間即跌倒在地,送醫急救發現竟是急性心肌梗塞,因而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

由於老翁過去並沒有心臟病史,平日生活規律,也有運動習慣,此次因急性心肌梗塞在鬼門關前走一趟,讓他和家人都備感意外。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對此表示,胸痛是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之一,但症狀程度因人而異,某些年長者可能因為胸痛表現不明顯而有所忽略。

另外,如果心肌梗塞發生在下壁時,臨床症狀表現常見的是上腹疼痛,導致很多人誤以為是胃痛、膽結石或胰臟炎等,再加上病人過去沒有心臟病史,就更難在第一時間聯想到是心臟方面的問題。

因此醫師提醒,即使沒有心臟病史,冬天氣溫變化大時,老年人務必隨時測量血壓,若有上腹痛或胸痛、胸悶等情形,就應多留意和儘速就診。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599316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