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出刊的Cheers雜誌最新完成「2010亞洲大學競爭力調查」,由兩岸四地華人地區─新加坡、香港、台灣、大陸校長填寫主觀看法,經統計後發 現,新加坡與香港的整體評價不相上下,尤其是「國際化」指標,分別有8.8與8.7分(滿分10分),但台灣僅5.9分,大陸更低只有5.6分。

台灣國際化分數偏低

台灣的大學總體評價7.0分,在兩岸四地只排名第三,第一名新加坡7.7分,第二名香港7.6,第四名大陸6.5分。而台灣在各項指標中,「國際化」的分 數偏低,不到6分。成長於台灣、目前在香港科技大學任教的邢怡銘認為,「不用英語教學,很難吸引國際學生」,台灣大量課程都無法全英文授課,是國際化的重 要阻礙。

大陸雖然把「國際化」喊的震天價響,但仍只是幾所重點大學強力發展,尤其把學生「送出去」不是那麼容易達成。就有學者認為,「北京、上海不能代表全中國,內地的學生無法負擔費用。」目前復旦大學每年送1000多人次出國,也只佔全校人數的1/30。

Cheers雜誌分析指出,大陸的大學M型化嚴重,能見度高的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師資好,但觀察整個中國的高等教育,資源還是集中在少數大學;企業招募人 才時有「名校情節」,如果持大陸學歷,要看是哪個名校畢業;台灣學生如果想要前進大陸唸書,應優先選擇「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大陸大學,較有保 障。

「華人社會貢獻」台灣拿高分

台灣國際化表現差,但在「對華人社會貢獻」、「教師整體素質」和「創新研究」表現傑出,尤其是「對華人社會貢獻」7.7分,分項成績最高。Cheers雜 誌認為,僑生政策是主要原因,98學年度台灣就有1萬2840名僑生,台灣的企業家更有不少當年是以僑生身份來台就讀,例如廣達創辦人林百里來自香港、全 球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來自緬甸等。

「亞洲大學競爭力調查」共對197位台灣、香港、新加坡與大陸四地的大學校長與台籍教授進行問卷,共回收135份問卷,回收率達68.5%。

※延伸閱讀》

.城大校長看台灣/教授薪水低 吸引不到好人才
.拼國際化 台大4年要送1/3大學生出國
.隨時準備改行 李家同提大學生六大競爭力
.未來世界在等待的人才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47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