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出版業者指出,全班只買一本教科書合用、影印的情形,幾年前起就很普遍,圖書產業面臨重大挑戰;教育部8月起已將大學宣導智慧財產權列入獎補助款評鑑,但也呼籲業者開放教科書單章授權。                     學生為什麼影印教科書? 主因並不是沒有錢,而是「雖有能力負擔,仍想節省錢」,其次才是「價格昂貴負擔不起」;學生不買正版書的主因是教科書「不實用」,其次才是「價格太貴」。
大學教授和出版業者都認為,目前校園非法影印情形仍普遍。台大法律學系教授謝銘洋說,學生以前影印光明正大,現在雖「偷偷摸摸」,還是不少。                  政大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主任余清祥說,學生甚至將他寫的書,影印後帶到課堂上,他曾私下問學生,一本書才200多元,為什麼要影印,學生答案是「影印才100多元」。不過,他也發現,有的外文書真的很貴,一改版甚至從1千元漲到3千元


華泰文化事業總編輯杜啟華說,學生購書率直直下降,近年來,一班50位學生,可能只買1本書,直接衝擊知識工作者創作,影響未來個人與國家競爭力。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理事長劉佳吟指出,仍有不少大學生認為知識取得應免費,寧冒險觸法影印,智財權使用觀念嚴重偏差,調查結果比預期更嚴重,值得深思。

          
謝銘洋指出,影印整本教科書已超過合理使用範圍,一定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分次影印也是一樣,如果權利人提出訴訟,學生必須負擔民、刑事責任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陳淑美呼籲大學的教授要導正學生觀念,開出的教科書書單要讓學生買得到,也不要默許學生非法影印。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除要求各大專校院宣導不要非法影印,也呼籲出版業者能給低收入戶學生更高購書折扣,甚至開放教科書單章授權,可以合法影印。

美商麥格羅希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林嘉珮指出,國外教科書版權牽涉複雜,但教科書單章授權事宜,已在進行。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372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學生非法影印教科書有多嚴重?一項針對全台大專院校大學生調查顯示,一半以上受訪者曾影印過整本教科書,且影印中文書比外文嚴重;影印主因不是沒錢,而是想省錢,不買正版書則是因為教科書不實用。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委託政大民調中心及台大法律系進行「台灣大學生知識運用與創造力研究」調查,政大民意與市場調查中心主任余清祥指出,全台抽20所大專院校,涵蓋北、中、南公私立大學、技術學院,採面對面訪問,問卷回收1000份。

調查發現,九成七大學生知道影印正版書籍可能違反著作權法,但有52%曾影印過整本教科書,24.3%影印過整本中文教科書,18.5%影印過整本外文教科書。                 在五成二學生中,62.5%的人本學期至少有一門課影印正版教科書;影印族群中,公立學校達57.2%,超過私大與技術學院,且高年級比新生嚴重,夜間部比日間部嚴重,語言、文學科系比率較高。                       結果也顯示,師範院校非法影印達70%,比率最高,但受訪的師範院校只有台師大一所,余清祥說明,師範院校訪問確實只有台師大一所的50人,且抽2、3班,「代表性有問題」。

北部和南部學生非法影印達56%,遠高於中部近40%;學生最常影印的教科書是通識課程類,最不想購買的也是通識類;76%學生使用二手教科書,多向學長買。

學生為什麼影印教科書? 主因並不是沒有錢,而是「雖有能力負擔,仍想節省錢」,其次才是「價格昂貴負擔不起」;學生不買正版書的主因是教科書「不實用」,其次才是「價格太貴」。


調查還發現,零用錢愈多學生,遠比零用錢少的人影印更凶;成績名列前25%學生,影印正版教科書比率較其他成績較差學生少。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3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