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火情目前有所緩解,經濟學家估計火災給俄羅斯造成的損失可能高達150億美元,並延緩俄羅斯的經濟復蘇進程。

  普京下令禁止谷物出口,歐洲小麥價應聲上漲逾12%;全球糧價受此刺激持續高漲,全球資本市場受到壓力,而俄氣候政策可能微調。

  對俄羅斯人來說,俄烏拉爾核中心附近森林大火已被撲滅的消息令人欣慰,畢竟,“第二個切爾諾貝利”是俄羅斯人也是歐洲人難以接受的現實。

  但更嚴峻的現實,還依然擺在俄羅斯人面前,其中民眾生命健康受到的危害尤其令人揪心。有消息稱,受濃煙和高溫“迫害”,莫斯科的日死亡率急速飆升,如今,煙霧籠罩了整個莫斯科城,千萬居民的健康受威脅。

  受威脅的,還有俄羅斯的環境和經濟。過去一段時間,持續的酷熱和大火在俄羅斯引發了環境和農業危機。蔓延的火災產生的經濟損失尚無可估量,但其 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卻毫無疑問,對環境的影響更令人心痛。不僅如此,火災形成的煙霧也許還會蔓延到歐洲,這使人們想起冰島火山灰的連鎖反應,擔心歐洲的旅 遊業和航空業可能會在短期受影響。

  更令人憂慮的,則是對全球糧價的推高。由于嚴重幹旱破壞了莊稼收成,加上林火蔓延全國,日前俄羅斯總理普京下達了禁止全國谷物出口的禁令,話音 剛落,歐洲小麥價格應聲上漲逾12%,而美國小麥期貨價格更表現出40年來最淩厲的漲勢。人們擔心,食品價格通脹可能由此飆升,假如小麥產量的大缺口持續 存在,2008年的全球糧食危機未必不會重演。

  對全球資本市場來說,這也是壞消息。通脹無牛市,由于俄羅斯及烏克蘭旱情已造成大面積減產,大火更是火上加油,如果全球糧價受此刺激持續高漲,則包括中國a股在內的資本市場都會受到較大壓力,並可能誘發農產品期貨乃至現貨的炒作,造成更惡劣的影響。

  對全球變暖的國際努力來說,俄羅斯大火也會產生微妙影響。日前,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深有感觸地說,“簡直一切都燃燒起來了,天氣異常得熱”。 冒著汗的他大聲疾呼:“地球如今的氣候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所有國家的首腦,所有社會組織的負責人,都必須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來應對全球氣候的變化。”此 前,在應對全球變暖問題上,俄羅斯的態度被西方視為比較謹慎和消極,而在大火之後,俄羅斯的氣候政策可能會微調,這對全球變暖的國際談判會有影響,這也使 得年底的墨西哥坎昆氣候大會多了變數。

  更微妙的“蝴蝶效應”還會體現在地緣政治上。此前,俄羅斯與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及一些東歐國家關係微妙,在火情愈發嚴重之際,國際救援之手有力地 伸了出來。在災難面前,往日的隔閡被放了下來,代之而起的,是雙邊關係的緩和與升華,這也是大火留下的難得的“綠色”。人們也希望以此為契機,俄羅斯與周 邊國家的關係能有較大改善,更進一步地推進這一地區的經濟與環保合作。(新京報)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8/14/c_12445035.htm

今年的火情確實是人類行為造成的,主要是蘇聯時期沼澤地受到了普遍破壞。斯大林時期就開始這樣做,赫魯曉夫和勃列日涅夫時期延續了這種短視做法。

這次火災有兩個主要原因。首先,斯大林時期提出農業地區用泥炭取暖,一些地區的大型電站甚至以泥炭為燃料,造成沼澤幹涸。其次,20世紀7 0年代和8 0年代實行的非黑土地區農業發展計劃進一步抽幹了沼澤地。

專家認為,沼澤地是大自然和氣候的自然調節因素,人類破壞了固有的生態平衡,才釀成了今天的惡果。現在要制定考慮周全的

恢復計劃。必須效倣芬蘭、瑞典、德國、美國和加拿大等有這方面豐富經驗的國家,順應全世界濕地保護的趨勢。

俄羅斯《晨報》8月1 0日報道 世界自然基金會近日發布報告指出,今夏席卷俄羅斯的森林大火及其燃燒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可能加速地球氣候變化,在未來釀成威脅全人類的災難。

生態學家得出上述結論的依據,是他們于去年公布的一份闡述地球北部森林與氣候關係的報告。在他們看來,森林大火與全球變暖只會造成惡性循環。報告指 出,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提高將引發氣候係統的失衡,表現之一便是“熱浪”強度更大、炙烤地球的時間更長,這反過來還會引發更多的火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