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新竹報導】

很多小學生用的是上萬元手機,腳上是三、四千元的球鞋;有的國中生手上戴著三萬元的戒指;這些孩子長大怎麼辦?將來有能力供自己這樣消費嗎?

新竹市東門國小校長宋隆文說,他用的是綁門號的零元手機,但學校裡許多小學生隨便拿的都是萬元手機、高級的MP3,孩子對這些昂貴物品的珍惜感卻越來越低,「學校常撿到學生的名牌衣服等物品,廣播都沒人來領。」

台北市萬華國中公民老師顏光正說,他教過一個男生,家裡只是一般經濟水準,卻在同儕影響下,要求買一只三萬元的名牌戒指,「那個戒指不是金質,也沒鑲鑽石,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貴?」爸媽不買,男生就鬧情緒,與父母冷戰,家長甚至求助學校,「但最後還是屈服,買給他了。」

顏光正說,他常教小孩不是不能花錢,但要靠自己的本事去賺錢,且量入為出;不能為了跟朋友炫耀,而做不符能力的消費。

儘管常把握機會向學生灌輸正確金錢觀,但顏光正常覺得,學校講再多,都抵不過家長、社會風氣、朋友同儕的影響,如果父母習慣亂花錢、寅吃卯糧,同儕又常互相比較名牌,孩子很容易被牽著走。

宋隆文也常跟小孩講,「如果你每月的零用錢是五百元、一千元,想買一萬元的手機,就要擬訂儲蓄計畫,看要存多久、犧牲其他消費,來買這隻手機,這樣做值不值得?」

宋隆文也建議,理財教育要從老師做起,以前讀師範、師專的都是家境比較不好,老師多半比較單純、不懂理財,被詐騙的還不少;教育部應先讓老師學會理財,才能把學生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