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的第一遭。那以往只有破冰船才能一窺究竟的北冰洋,被重重冰雪覆蓋的白色冰沿因為暖化而後退,北極冰帽的邊緣持續後退,讓出了可供航行的 海面,冰帽儼然就只是個可以繞行一週的小島了。在上個月29日傳回的衛星照片顯示,在北極資源爭奪戰中有很重要戰略、經濟位置的「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已經暢通,「東北航道」Northeast Passage也通了!而兩處捷徑上次同時出現時,已經是上次冰河期--也就是125,000 年以前。這是人類史上首次可以搭船繞行北極一週啊....


要知道,原本科學家預測西北航道要暢通最快也得等到2012年,這個新「進展」等於暖化定時炸彈提早引爆,北極爭奪站也得提前開打。


美 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專家Mark Serreze認為,如果看圖說故事的話,北極冰帽現在正面臨一個暖化上的惡性循環。怎麼說是個惡性循環呢?冰帽原本能反射大量的陽光,冰帽縮小以後能反 射的陽光就變少了,然後溫度上升後,冰帽就會融化的更多,進而反射更少的陽光,造成更嚴重的暖化。光聽就糟糕斃了!


不過事情再怎麼糟,總是會有些人笑得出來。船運業已經在開始規劃如何利用這兩條新的捷徑,應該可以省下不少油錢和時間。


說到惡性循環,還有許多人為上的惡性循環蓄勢待發,比方說因為融冰以後,對北極鑽探開發石油資源。隨着更多能源的消耗,將更加劇溫室效應,增加暖化的幅度。


關於北極圈的其他消息還有Telegraph 的報導,裡頭提到了加拿大巴芬島的遊客,因為冰河融化而必須撤離。還有阿拉斯加海域的苦命北極熊,他們現在得游上百哩才能到達越來越遠的冰帽…天啊~我可一點都不希望看到最後北極熊們被分類在兩棲動物裡頭。


而西北航道通了,預料將會讓北極的爭奪戰更加白熱化,繼俄國出兵喬治亞後續引發與歐盟對立的新冷戰後,又要出現一個「更冷」的戰場了。


[補充資料]


「西北航道」是指從加拿大東北部戴維斯海峽起始,沿加拿大的北部海岸一直延伸到美國阿拉斯加州附近的一條航道。這條航道在北極圈內,大部分時間處於封凍狀態。 


[延伸閱讀]


到底是誰決定北極熊是否瀕危


國際觀點--北極正在燒》三:資源爭奪戰


北極能源戰:開採石油如履薄冰


科學家稱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創下30年夏季融冰紀錄


癮科學:北極冰帽要融化了!台灣要沉了 ...


「西北航道」通了!北極變成一座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