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日本人:360行最難做的是哪一行?答案是:政治人物的秘書,因為幹這行不僅要幫人「頂罪」,搞不好還得「自殺」,惹上殺身之禍呢! (我最近也有這種感覺..)

秘書入獄 成就老闆

首相鳩山由紀夫、執政黨幹事長小澤一郎最近先後爆出政治獻金醜聞,把日本政壇搞得沸沸揚揚。國會開議後,天天看到議員就此事逼問鳩山與小澤,雖然兩人看來還是老神在在,背地裡小澤的三位秘書卻已鋃鐺入獄,而鳩山的兩名秘書則是一名被起訴,另一名被罰款30萬日圓。

這次醜聞源於鳩山首相拿了母親12億日圓的獻金,卻沒有正式申報;小澤則是動用四億日圓現金買了一塊土地,被懷疑內有來自建設公司的不當政治獻金。兩人都矢口否認知情,推給秘書,這些秘書就這樣被迫「扛」下了這個罪狀。

鳩山首相在國會的答辯更絕,他承認以前在別的議員爆發金權醜聞時,講過「秘書的責任就是議員的責任」,這次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他竟然說「我敢向天地神明發誓,不知道我母親給了我十二億日圓,這些都是秘書們處理的事」。天啊,十二億不是小數目,怎可能讓秘書處理而全不知情?

出差池 自殺博同情

作為日本政治家的秘書,往往就得有這種幫主子扛罪的本事。其實過去的秘書更有「傲骨」,一旦檢調的火網快燒到政客時,秘書們二話不說就先上吊自殺,落個死 無對證並博取社會同情。竹下登前首相生前鬧出瑞克魯特未上市股票的政治獻金醜聞後,他的一名秘書就以自殺讓案情死無對證。

大批書生 等著接任

一名國會議員究竟可有多少秘書?依國會法由國家出錢的秘書可有三人,若要增加即屬私設秘書,沒有限制,私設秘書一般約四到六人,不過以前像田中角榮這樣的政壇大咖,私設秘書高達六十人以上。小澤一郎過去師從田中角榮,所以私設秘書也有數十人之多。

這次小澤因為購買四億日圓的土地被檢調釘上,包括一名現任眾議員在內在內的三名秘書被捕,當然責任就全落在秘書身上。據稱,被捕的石川知裕眾議員在入獄前 跟他的父親通電話說,「我實在撐不下去了,我想一死以求解脫」,他的父親正告他「你要好好的活下去」,石川才沒有尋短,否則可能又多了一則不幸的社會新 聞。

小澤除身邊有眾多秘書外,家裡還養了許多「書生」,據說這些人未來有心從政,大學時代就住到小澤家裡幫傭,看畢業後是否有機會升為秘書。大家對秘書職位如此嚮往,據說乃因這是成為國會議員的終南捷徑,若獲小澤賞識,要當國會議員並非難事。

這些書生類似春秋戰國時代的「食客」,每天亦非閒著沒事,早上五點就要起床幫小澤家幹活,拔草、灑掃、應對,還得餵貓餵狗,主人出門要趕快幫忙打點提皮 包,開大門恭送要九十度鞠躬,直到車子開出視野。書生們耳濡目染,從實務中學會政治,受重視的不是「資質」,而是「忠誠」,一如日本古代武士對藩主絕對忠 誠,必要時須以切腹表達。聯合報╱特派員陳世昌】      2010.01.31 04:15 am

每逢日本政客爆發醜聞,總有一群秘書成為祭品。日本政客的秘書,真的很難為。

 

【2010/01/31 聯合報  http://www.udn.com/2010/1/31/NEWS/WORLD/WOR3/539815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