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104人力銀行總監邱文仁,去年底無預警被公司要求離職(黃世麒攝)「前」104人力銀行總監邱文仁,去年底無預警被公司要求離職(黃世麒攝)
     不過,Simon卻表示,當初KIRARA與104是「異業結盟」的關係。設計出身的邱文仁原以為長年共事的老闆不會在意,不料卻成了離職主因,「桌曆在 104一向是小事,從來沒有大主管會介入。」Simon質疑,邱文仁去年12月11日離職,但104網站卻在今年1月3日開放網友下載桌曆電子檔,「如果 真的是桌曆的問題,為什麼還要再放到網路上?如果不能兼差做副業,為何104要開外包網?」再次驗證網友的揣測:邱文仁被逼退是因為「功高震主」。  「一來,11年的資歷可以領到不少資遣費;二來,她還能去申請失業補助。」但楊基寬不肯,堅持要邱文仁遞辭呈,「而且是立即生效!依她的年資,離職要提前3個月,但兩個禮拜內就被逼走了!」......目前任職於104人資院的Vivi Lee則在Facebook上指出,利用公司桌曆幫自己及友人的作品宣傳是「公器私用」,認為公司還願意給她年終及紅利是「對她太厚道了,居然還敢要資遣費!」....104這次可能要砸鍋了吧.........唉

    常在各大媒體曝光,出書教導大家如何面對險惡職場的前一○四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意外被開除,她得到的新體悟是「不要把老闆當家人」,建議上班族 「永遠把老闆當老闆」,該解釋的還是要解釋。她還認為「沒有人是不可替代」,上班族要培養「找新工作的能力」,才不會「被職場開除」。

     時常以「職場達人」姿態出現在眾人面前,這次換自己被開除,難免會碰到「公信力」被質疑。邱文仁笑說:「我只是普通上班族,一般人會遇到的事,我也會遇到。」

     談起學到的教訓,好友把邱文仁的遭遇畫成四格漫畫消遣,她苦笑說:「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把老闆當家人』」。她過去把「工作當情人」,覺 得同事、長官都是「兄弟姊妹」,以為「老闆應該瞭解我」,以致很多事情都沒有解釋因而產生誤會,種下被開除的因子。這點過去寫的十六本書都沒有寫過嗎?邱 文仁笑說「我下一本會寫進去!」

     年年考績優等、去年考績還「爆表」達一三四%的邱文仁,慘遭開除後和朋友討論有了新體悟。她認為「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最好不要超過五、六年」,因為即使能力再好,老闆會因為你每年都維持高水準表現而「麻痺」。這時若無法創造出新價值,老闆很容易會忽略你的貢獻。

     去年金融風暴發生以來,邱文仁輔導了不少失業勞工,呼籲一定要「選對自己有利的選擇」,一旦被開除要要求資遣費、領失業給付等,但這次輪到她,她卻「負氣主動離職」。

     邱文仁解釋,「選對自己有利的選擇」不單只金錢,還包括情感。對她來說,若向公司討資遣費是「情感的撕裂」,她寧願選擇「好聚好散」,即使到最後一刻,公司告訴她「主動離職對你比較好」時,她也毅然決然「相信公司」。

     邱文仁說,對企業來說,「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過去旁人常對邱文仁說「你對公司貢獻很大」,但即使自認「很努力」的她,也體認到「對公司有沒有貢獻不是自己或旁人說了算,而是老闆說了算」。

     永遠都可以被代替,上班族如何避免被裁?邱文仁以自身慘痛經驗建議,除培養「不可替代性」外,還要發展自己「找到新工作的能力」。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936+11201001070007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