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Cyprien Katsaris ~ Happy Birthday Variations
法國鋼琴家西普林·卡薩利斯,這位在西方樂壇騰譽已久的成功“探險者”,論技藝、資歷和在鋼琴藝術方面所做出的成就深受世人矚目。他曾經擔任過第12屆肖邦國際比賽的評委,還連續二十年應邀出任盧森堡國際藝術節的音樂指導。

西普林·卡薩利斯3歲半開始學鋼琴,8歲那年開始接受正規的音樂訓練。不久便順利的考入了巴黎高等音樂學院,學成畢業後,成功舉辦了多場重大的演奏會,而 70年代贏得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比賽大獎,比利時伊利莎白皇後國際鋼琴比賽、法國齊夫勞國際鋼琴比賽以及阿爾伯特·魯索鋼琴比賽奪得桂冠,則使他在世界樂 壇站穩腳跟並獲得不菲聲譽。1982年,31歲的卡薩利斯應指揮大師尤金·奧曼迪的邀請,赴美國與其指揮的費城交響樂團合作,上演了拉赫瑪尼諾夫的鋼琴協 奏曲等作品,大獲成功。而後一連串的演奏合同接踵而至,其中不乏世界級頂尖的演出團體如:柏林愛樂樂團、克利夫蘭管弦樂團、倫敦愛樂樂團、荷蘭皇家音樂廳 管弦樂團等,而執棒的也盡是些“大腕級”指揮家:多納尼、伯恩斯坦和庫特·馬祖爾等。由此,卡薩利斯開始走進世界著名演奏家的行列之中。

多年的潛心修研,使卡薩利斯積累了廣泛而多樣的保留曲目,從巴洛克、古典、浪漫以至現代派作品,他均能勝任,其中,尤以對李斯特、肖邦、舒曼和貝多芬及莫 扎特作品的深刻獨到的理解詮釋為人稱道。有趣的是,在卡薩利斯心目中,李斯特始終占據著特殊的地位,因為他為鋼琴改編的貝多芬交響曲圓了卡薩利斯兒時的夢 想。1986年,卡薩利斯二度訪美,一組全新的李斯特後期鋼琴作品,令見多識廣的美國聽眾既感好奇右欣喜異常,而他們把最熱烈的掌聲獻給了這台音樂會的軸 心曲目:貝多芬《第三“英雄”交響曲》的李斯特改編曲。

他改編的這首《生日快樂變奏曲》Happy Birthday Variations 包括有三個變奏,分別運用了莫扎特、貝多芬及肖邦風格進行寫作。其中引用了莫扎特奏鳴曲,貝多芬《命運》、《致愛麗絲》,肖邦《圓舞曲》Op.69-2、Op.64-2的旋律,“生日快樂”主題融入其中。







B.John Wolf Brennan ~ Happy Birthday Variations Op.95

愛爾蘭鋼琴家、作曲家約翰·沃爾夫·布倫南於1954年生於愛爾蘭的都柏林,至今已是公認的出色的鋼琴演奏家。個人主張前衛的演奏,演奏曲目範圍從很廣,從古典到現代爵士及無調性作品,從小品獨奏到爵士樂隊合奏。同時,他的創作也囊括了從古典到現代的元素。

他創作的這首《生日快樂變奏曲》Happy Birthday Variations Op.95,主題部分樂譜省略,估計是任由演奏者自由發揮進行,隨後是九個變奏。

變奏一,巴赫風格,二部創意曲。

變奏二,莫扎特風格,天真活潑的小快板。

變奏三,肖邦風格,如歌的行板,主題融入肖邦式的即興成分。

變奏四,德彪西風格,精確的快板,描繪了帶有印像派色彩的生日場面。

變奏五,薩蒂風格,甚慢板,祭祀舞曲式。

變奏六,格什溫風格,清晰的有節奏的快板,爵士風格。

變奏七,卡農,詼諧而不過分的行板。

變奏八,巴托克風格,連貫地-活潑地,帶有匈牙利民族氣息的舞蹈。

變奏九,尾聲,安靜地。





C.Günther von Noé ~ Happy Birthday to You, Humorous Variations

宮德·馮·諾伊(Gunther von Noe)根據“生日快樂”主題創作的這首《祝你生日快樂-幽默變奏曲》Happy Birthday to You, Humorous Variations,由主題和十四個風格各異的變奏組成。這十四個變奏模仿了從文藝復興時期到現代的十二音序列、搖滾樂等各種音樂風格,按時間順序進行排列,其中還引用了各作曲家的代表作織體及片斷。

主題,“生日快樂”旋律,在C大調上呈示。

變奏一,帕萊斯特裡納風格,帶有宗教音樂色彩的復調合唱風格。

變奏二,巴赫風格,四聲部賦格。

變奏三,莫扎特風格,純樸的行板。

變奏四,貝多芬風格,帶有悲愴及英雄的色彩。

變奏五,舒伯特風格,流暢的即興曲。

變奏六,肖邦風格,在牧童的笛子聲中吟唱。

變奏七,約翰·施特勞斯風格,走進維也納森林,共舞一曲維也納圓舞曲。

變奏八,勃拉姆斯風格,另一曲熟悉的浪漫圓舞曲。

變奏九,威爾第風格,走進歌劇的舞台。

變奏十,瓦格納風格,女武神的飛馳增添了神話般的色彩。

變奏十一,理查德·施特勞斯風格,來自哲學家的祝福。

變奏十二,馬克思風格,帶有協奏曲及交響樂色彩。

變奏十三,勛伯格風格,用十二音序列演繹的生日快樂。

變奏十四,布基伍基風格,即興色彩濃郁的搖滾風格,在歡樂中結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07d10c0100ct6d.html

 

恩恩~~ 我還在找第三個作者的,聽說蓋西文也寫了一組生日快樂的變奏~

有人知道在哪ㄦ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