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價突然暴漲的感覺雖然棒透了,但是如果錢在海外,如何匯回台灣就成了棘手問題。會計師透露,一名台北市上班族,是有錢企業家的私生子,最近被通知繼承美國遺產六億元台幣,剛巧碰上台美同步追稅,花了很大功夫,才把錢匯回來。


據會計師表示,這名上班族,是二房生的小孩,從小跟父親沒有接觸,獲知身價暴漲時,像是中了樂透彩,成長過程的辛酸都得到回報,但開心不到幾天,就有人跟他說,海外所得匯回來會被課稅,讓他頓時陷入困擾。


這名私生子跟大多數人一樣,只是一般上班族,本身沒多少財產,對稅更是一竅不通,平常報稅,也只是綜所稅申報而已。


這六億元,是有錢老爸刻意藏在海外,之前完全沒有申報,國稅局也沒有掌握到的遺產。他本來想在明年(九十九)年匯回來,但又不想繳稅,因此找上知名會計師幫忙。

會計師原本建議,九十九年後不方便匯回台灣,因涉及海外所得要課稅問題,屆時國稅局將會要求說明,即使沒有繳所得稅,也會有遺產稅。最簡單方式是趁年底趕快匯回,不要等到明年。

但會計師再深入了解才發現,私生子的有錢老爸早在九十六年到九十七年間就已往生,等於今年匯回台灣也有問題,因為大筆的遺產稅會嚇死人。


這個私生子連忙回說:「我有請教過別人,遺產稅率不是從五○%降到一○%了;也沒有最低稅負的二○%稅金,應該只要繳一○%的遺產稅。」


會計師則解釋,「你的遺產取得時點應是九十六到九十七年間,適用舊的遺贈稅法,也就是稅率五○%,而且因為沒有按時申報,連補帶罰,剛好六億元,全部泡湯。」

最後會計師是透過成立境外控股公司避稅方式,才協助當事人最近將六億元的錢轉進匯回台灣,除了不必負擔最低稅負一.二億元高額稅之外,更不必因此而遭到遺產稅連補帶罰六億元的慘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22/4/1vfdy.html

更新日期:2009/11/22 01:49 洪正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洪正吉/台北報導】

 

 

我還是覺得很奇怪,父母要給孩子家產天經地義,何以要扣遺產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