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營事業年終大縮水,立委也看緊台鐵獎金發放,不滿台鐵每年虧逾百億元,竟還編列廿四億元各類獎金。扣除一.五個月年終「考核獎金」不算,平均每位台鐵員工一年可再多領將近六萬元的「其他獎金」。
     翻開台鐵明年度預算書,年虧損雖預計縮減為九十九億元,但累積虧損已達八○六億元,負債總額甚至達二九○六億元,舉債度日的結果卻是全民埋單。


     立委羅淑蕾昨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台鐵預算時痛批台鐵營運績效欠佳,每天開門營運就虧三千萬元,還好意思領獎金?認為「其他獎金」僅是行政命令,不像一.五個月的「考核獎金」還有法律依據。

     她除不滿台鐵獎金支出編列太寬鬆,也批評開拓營收過度消極。羅淑蕾說,台鐵至今仍有五二二戶員工宿舍遭占用,約五.二公頃,且許多宿舍都在市區精華區,直批台鐵回收不力以致租金短收。根據收入預算,台鐵明年營業資產租金收入將比今年少逾兩億多元

     台鐵局長范植谷說,台鐵員工為「資位制」,待遇相較一般公務人員低,獎金形同貼補薪水,且行之有年。台鐵人事室補充,台鐵「士級」員工起薪僅兩萬二,確實比一般公務人員少了幾千元。

     至於宿舍遭退休員工霸占一事,他則回應明年底前會全數提起訴訟陸續回收,目前有兩百五十戶提交法院強制執行。

     儘管如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日仍凍結台鐵明年度五分之一獎金預算,包括激勵獎金、營運獎金、行車無責任事故獎金、春節出勤獎金、駕駛安全獎金、補票提扣獎金和退休服務獎章獎金等七項「其他獎金」。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9111900076,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