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湖捷運通車不過幾天就「出包」連連,從試車開始的行李卡在走道中央,到通車後七百人因斷電被困高架軌道上五十分鐘,最後必須像高空走平衡木般逃難;官員承認尚未驗收完畢、系統還沒穩定、整合還要進行、列車停靠的位置還待對準……。 ...........以下若是真的, 台灣人民真的要好好思考, 下一步了!!

大家突然發現:啊!原來花了五百九十四億元的重大工程,竟然是個還沒做完的大麻煩。所有問題的源頭,來自於一個求快的心態,造成了六個政策荒謬,在民國八十九年就種下今日的亂象主因:中運量的錯誤決策。

當時身為市長的馬英九,為了「順應」民意盡快蓋內湖線,在三年內、他第一任市長任期結束前能通車,一切決策思維都以求快為主。台北市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浩表示,他連續四年的施政總質詢,都以內湖捷運為題就教於馬市長,但不管他怎麼批評、如何建言,馬英九一律以「謝謝指教」四字箴言回應。

第二個荒謬是,輕易讓市民成為廠商的白老鼠。馬市府團隊決定...........................................既然無利可圖,國際機電大廠對內湖捷運也就興趣缺缺。

所以,內湖線最後由「零經驗」的工信工程得標,而龐巴迪在世界軌道工程中以鐵輪電...............兩個新人的結合,讓內湖捷運成了訓練廠商的練習場。

第三個決策荒謬是,市府沒有審慎把關,輕忽內湖線與木柵線整合的難度。...............與內湖線可以相容,就只能拆掉重建,宣布木柵線壽終正寢。

但台北市捷運局為了不要浪費,希望工信和龐巴迪盡量修改馬特拉系統到「可以繼續使用的地步」。結果造成...............等待改裝的機會。

第四個荒謬,是內湖線淪為CBTC(無線通訊傳輸系統)的實驗工程。CBTC在全世界的捷運系統中是一種新技術,但目前還沒有實驗成功的案例,「CBTC系統需要更多時間測試、改進,但要花多少時間,誰知道?」一位捷運系統代理商說,內湖線敢用這個系統,很有「冒險」精神。

第五個荒謬,是捷運局在興建規畫初期的地下探勘不夠確實。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在十三年前就知道地底下問題很多,卻還是沒有在施工前就搞清楚狀況,導致後來在做高架要打地基時,受困於地下複雜的箱涵、管線,為了遷移地下箱涵所增加的費用,就讓整個預算多膨脹了百億元以上。

第六個荒謬,未確定安全可靠前,市長郝龍斌就急著通車,欲....................................經驗,初期狀況一定超出想像。

「郝龍斌不會平白無故把利多變利空,他是想利用.........................不會記得現在有多荒謬,這就是人性!」民進黨市議員簡余晏分析。

荒謬的內湖捷運鬧劇,還在持續上演中,但一切問題根源,都出在...................要省錢最後反而花大錢才能善了。

>>立即閱讀整本商周,請下載電子雜誌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dclick.php?id=2792

立即閱讀整本商周,請下載電子雜誌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dclick.php?id=2792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網站》。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