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福聯盟統計發現,早期孩童失蹤多因遭外人拐騙,近年兒少則是自行離家,且離家年齡屢創新低,至今已有八歲國小學童離家的案例。

「去年有高達八成四孩子自願離家,其中超過半數是國中青少年。」兒盟失蹤兒童資管中心主任林武雄表示,自願離家已成為兒少失蹤主因,其中高達五成七為十五歲青少年,以女生居多。

「線上遊戲是孩童最容易認識網友的方式。」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近九成孩子會玩線上遊戲,孩童認識網友的管道八成三為線上遊戲,其次為msn、聊天室等。

兩千年至去年,通報兒盟的失蹤孩童共有八百廿四名,其中一一九人是因網路交友而離家。王育敏說,「自願離家的孩童中高達八成五是女生。」

兒盟研究組長李宏文表示,兒盟過去調查顯示,多達四成四的孩子曾發生「網戀」,三成曾被網友要求「一夜情」。四成三孩子有不愉快的網路交友經驗,其中二成被網友毛手毛腳,還有一成三遭到恐嚇,近一成遭性侵害。

兒盟指出,相較於走失、誘拐等失蹤原因,自願離家的孩童尋獲率達八成以上,孩童自願離家後有近半數多在網咖、公園、火車站、賣場等公共場所流連,為警方尋獲。

林武雄說,有過離家經驗的兒少,多半會二次離家,「有六成一的孩童尋回後因家中衝突更多、父母管教更嚴等原因,又再度離家。」

兒盟呼籲,家長平日就應找時間傾聽、陪伴孩子,別讓長期累積的親子衝突愈演愈烈,最後成為兒少離家的推力。


作者: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來源:聯合報


影視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