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心得.....好幾個都寫,前後有事、'''''沒辦法聽完整場.... 或是大師班是非假日,隔天要趕車回學校上課.............諸如此類,..真的很生氣,這麼重要的指點,請個事假也不困難吧?  難道大師班不值得妳翹課一次ㄇ ?  (對,我要用火星文才能突顯這些新世代的想法).. . .另有些欄位從缺

難道你去比賽了... 隔天決賽, 你要說訂不到機票了...所以要趕飛機飛回台灣??    也許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啦. ....但是..起碼你也不要也寫出來ㄚ...... 整個貽笑大方  (狂怒... 丟臉!!)....以下節錄心有戚戚焉的心得和曲目詮釋.....還是有相當亮眼的學生..好令人羨慕這些才華    <音樂人才庫培訓計畫http://www.ntso.gov.tw/music/>

========================================

Tamás Vásáry這次上課不同於一般針對技巧和音色加以修飾,他認為技巧是最淺層的、第二層是頭腦的,而藝術之所以重要是在於他是第三層次是心靈或者說是靈魂上的。

老師認為當一個鋼琴家應該有兩個基本特質:1.是喜歡且想要當鋼琴家,幾乎大部分的都具備。2.期許自己能彈出讓人忘卻煩惱的音樂。


湯瑪斯・瓦薩里(Tamás Vásáry)

 

湯瑪斯・瓦薩里(Tamás Vásáry)
鋼琴家 / 指揮家
自 1993年擔任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至今的湯瑪斯・瓦薩里,生於匈牙利的德布勒森。瓦薩里師事杜赫南宜(Dohnanyi),在布達佩斯的李斯特學 院(Franz Liszt Academy)獲得文憑後,隨即成為柯大宜(Zoltan Kodály)的助理教授。1956年瓦薩里離開匈牙利,1961年在倫敦以及紐約舉辦個人首演,自此開啟了他在世界舞台的演出生涯。而今,他作為一個指揮家的身分是比鋼琴家的身分更為人所知。

瓦 薩里自1979至1982年間擔任英格蘭北方交響樂團(Northern Symphony Orchestra)的首席指揮,1989年至1997年間擔任波茅斯小交響樂團(Bournemouth Sinfonietta)的首席指揮,他與這兩個樂團曾有過多次的世界巡演,同時也發行了許多錄音。

瓦薩里與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巡演過許多國家,如英國、德國、西班 牙、奧地利、希臘、土耳其、義大利、南美洲、法國以及比利時,也共同灌錄過杜赫南宜、貝多芬、舒伯特和舒曼等人的作品。此外,瓦薩里也指揮過柏林愛樂、紐 約愛樂、皇家愛樂、蘇格蘭國家管絃樂團、愛樂管絃樂團、倫敦愛樂管絃樂團、倫敦交響樂團、BBC交響樂團、英國室內管絃樂團、倫敦莫札特音樂家樂團、 華盛頓國家管絃樂團、巴黎管絃樂團、達拉斯交響樂團、巴爾的摩交響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休士頓交響樂團、斯德哥爾摩愛樂管絃樂團、匈牙利國立交響樂團、RAI of Torino、羅馬聖塔西西里亞交響樂團、西班牙國家交響樂團、西班牙 RTV、西班牙加利西亞管絃樂團、塞維爾交響樂團、以及波蘭瓦索維亞交響樂團等等。

瓦薩里曾在英國愛爾堡音樂節中指揮莫札特的作品【牧羊人國王】以及在倫敦桑德勒之井劇院與劍橋指揮演出【費加洛的婚禮】。1998年他則指揮匈牙利歌劇院演出【魔笛】。
而作為一個鋼琴家,湯瑪斯・瓦薩里不但舉辦獨奏會,也經常與世界知名的樂團合作。他在DG唱片灌錄過蕭邦、德布西、拉赫瑪尼諾夫、李斯特的作品,同時和柏林愛樂樂手合作過7張布拉姆斯的CD、和柏林愛樂共同錄製過2張莫札特協奏曲、與愛樂交響樂團曾灌錄過孟德爾頌第三、四號交響曲以及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此外,在1991年他與倫敦交響樂團共同錄製了李斯特的作品,當中還包括近年才發現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1996 年三月,匈牙利電視台製作了一個非常受歡迎的節目名為「音樂之後」,湯瑪斯・瓦薩里在節目當中既彈琴又指揮,並且講述偉大作曲家的生活及作品。1998年 匈牙利總統頒贈金戒指獎予湯瑪斯・瓦薩里,同時他也獲頒柯蘇獎(Kossuth Prize),此為象徵匈牙利共和國文化成就的最高榮譽。2001年12月22日,瓦薩里在結束巴黎音樂會之後,獲法國政府頒「藝術與文學爵士」殊榮。
2007年瓦薩里與Super World Orchestra在日本巡迴演出。同時他和芭蕾伶娜Henriett Tunyogi同台作鋼琴獨奏演出,這樣的組合也受到北京的青睞,並將於2008年受邀到以色列與義大利演出。 瓦薩里2007年春季在首爾亦有獨奏行程,之後則帶領International Kodály Youth Orchestra (2006年由瓦薩里所成立) 巡迴,演出地點包括布達佩斯歌劇院以及布魯塞爾等地。而秋季則將指揮華沙愛樂演出。

瓦 薩里參與了一個由Tony Palmer執導關於Ralph Vaughan Williams的影片,在片中他指揮匈牙利布達佩斯管絃樂團演出。目前他正為聯合國文教組織拍攝錄製柯大宜的作品,同時也為匈牙利Duna TV做了四段電視錄影,在當中演奏並講述舒曼、蕭邦、李斯特、柯大宜等作曲家的作品。

瓦薩里受邀參加義大利科爾托納音樂節,2008年則有來自匈牙利春季音樂節的邀約。同時他也與Deutsche Philharmonie Orchestra 在德國巡迴,2008年與該樂團受邀到日本演出。
瓦薩里2008年將擔任三個國際鋼琴大賽的評審,包括英國里茲鋼琴大賽、以色列魯賓斯坦鋼琴大賽、以及莫斯科的李希特鋼琴大賽。2010年瓦薩里將以指揮家的身分,偕同布達佩斯歌劇管絃樂團在
英國巡迴演出,演出地點包括倫敦與愛丁堡。

瓦薩里定期為匈牙利Hungaroton唱片錄音。




李斯特的塔朗泰拉舞曲。對我而言,此曲的技巧並不難,但音樂卻很難,尤其中段的意境,更是讓我頭疼。大師在上課時,挑了中段的幾個地方示範給我看,其中有 一處只有10小節,卻有6次漸慢,我之前彈奏時,6次漸慢的程度都差不多,但大師說不該6次都一樣,要一次比一次多或一次比一次少等等,....  (我碰巧拿Tarantalle它來當我的行事曆鬧鈴呢....整個非常緊急的感覺)

練過的曲子,就應該要成為自己的東西,才能在任何時候上台,都可以有完美的呈獻。看大師指導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曲目,那是一種平日就累積的知識和技術吧!


====================
鋼琴/喬治里˙波岡尼Gergely Boganyi
喬 治里˙波岡尼名列當代不凡鋼琴家當之無愧。他技巧超凡、表現深刻,藝術內涵令其傲視群倫。1974年出生於匈牙利音樂世家的波岡尼四歲即開始習琴,他的音 樂學習足跡自布達佩斯李斯特音樂學院、赫爾辛基的西貝流士音樂院、到印第安那大學;對他影響最深的就是恩師,美國鋼琴家安妮˙費雪。

波 岡尼六歲就贏得匈牙利尼瑞吉哈澤舉辦的比賽,九歲時再度奪魁。在赫爾辛基求學時,他三度獲得芬蘭廣播電臺舉辦的黑爾彌˙威薩比賽,1993年奪得布達佩斯 的蕭邦大賽與莫札特大賽;1994年在印第安那波里斯所舉辦的大學校際音樂大賽奪冠,1996他奪得布達佩斯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首獎。
波岡尼亦活躍於室內樂演出。他與胞弟-大提琴家提博˙波岡尼,以及小提琴家巴納巴斯˙克勒曼組成的波岡尼-克勒曼三重奏贏得1999年的庫摩室內樂大賽。 波岡尼與克勒曼這對搭檔所灌錄的唱片獲得國際李斯特學會頒發的「年度唱片大獎」,並於2004年獲邀在美國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
波岡尼經常受邀獨奏或擔任協奏曲獨奏家,演出足跡遍佈歐洲與世界各地知名音樂廳,曾經合作過的樂團包括倫敦愛樂。他經常受電視、電台邀請演出、或授予大師 班指導。波岡尼的曲目寬廣,除全套蕭邦鋼琴作品及一般常演奏的鋼琴曲目之外,還囊括逾三十首鋼琴協奏曲。他的唱片《全套蕭邦鋼琴作品》獲得匈牙利的留聲機 唱片大獎的「匈牙利最佳演奏會與演奏家」獎。

波岡尼二十二歲時就受其故鄉禮贈「榮譽市民」頭銜,2000年他獲匈牙利文化遺產部頒發「李斯特獎」,2002年芬蘭總統授予「芬蘭白玫瑰十字勳章」,2004年他榮獲匈牙利總統頒發之藝術家最高榮譽,「柯蘇特獎」。

指導曲目Ravel: Gaspard de la nuit---III. Scarbo拉威爾:夜之加斯巴-夜魔聲部的平衡和如何輕鬆的做漸強, 還有和聲要清楚聽到每一個聲部, 速度不要彈到極限, 慢一點會更有趣.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觀眾睡著



......彈琴必備的兩個要素是放鬆和指尖的著力。放鬆是全身的放鬆;手的放鬆、身體的放鬆、心情的放鬆、頭腦的放鬆。唯有放鬆,才能完 整的表達出那些內在的美。但是放鬆的同時,也要有所控制才不致過度鬆弛。那就是指尖的著力點;第一指節的堅強、手骨的穩當。擁有支點,才能撐住全身賦予的 力量。當這些基本的技巧能夠活用自如後,最真摯的音樂才能直接的呈現....

劉老師非常注重放鬆,對放鬆也有一套獨特的練習方式:
彈奏大聲時,必須想像手臂是一座吊橋,手指及肩膀則是兩旁的支撐點,手臂必須非常的放鬆, 並且是被動的,它不能忽然抬高或左右搖晃,手指則必須像鐵釘一樣牢牢的咬住琴鍵,手指先到位,手臂才跟著移動,少了些浪費力氣的小動作,果真是輕鬆不少; 彈奏小聲時,則必須要有緊張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