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 姓女星召開記者會,泣訴孩子被生父帶走,一場爭女羅生門如連續劇般上演,然而在這紛紛擾擾背後,我們卻聽不見任何孩子的聲音,當所有鎂光燈聚焦在豪門恩 怨、夫妻失和的原因時,孩子的權益卻缺席了。不論夫妻之間發生何事,對失去母親的孩子來說,何嘗不是一場非戰之罪,少了平時在身邊的關愛,被迫離開熟悉的 環境,親眼看見父母彼此的撕裂,夾在中間兩邊不是人,對孩子來說都是很深的傷害。

兒盟針對離婚議題,多年來提供離婚協議商談、陪同親子會 面、離婚兒童團體等服務,我們常聽到無助的母親在電話那頭哭泣,看到一個渴望見到孩子的母親被拒於門外;或是徬徨無助的父親,對於前妻帶著孩子突然失蹤, 而感到憂心忡忡;或是離婚之子將所有的過錯歸咎於自己,令人不捨。

台灣離婚率居高不下,類似的案件只會不停上演。我們深切盼望,別讓孩子被動接受與父母分離的結果,讓親子關係單純化,孩子仍然擁有與雙方父母相處的權利,不會因為父母的關係變化而影響親子關係。

孩子不是成人的財產,不是要爭屬於你或屬於我,情感的劃分無法很清楚地劃清界線,別讓孩子只能享有二分之一的親情,我們需要共同呵護一個幼嫩生命的長大成為一個獨立個體,在這場親情爭奪戰中,讓孩子受到最少的傷害。

 

離婚之子的悲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11/today-o7.htm

◎ 邱靖惠

(作者為兒童福利聯盟研發處副組長、社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