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肌缺氧壞死合併巨大腦瘤 兩大手術接力 
一名77歲施先生走路時會斜向右邊,吃飯時持碗的左手明顯無力。經送醫核磁共振掃描發現,患者右腦有一個直徑7公分腦膜瘤,壓迫到右腦運動區且直逼腦 幹,有立即生命危險,必須馬上開刀摘除。豈料醫師另外發現其心臟左右冠狀動脈皆嚴重阻塞,已造成心肌缺氧壞死,因此必需先以支架打通完全阻塞的右冠狀動 脈,隔天再順利取出腦膜瘤,兩項高難度手術接力,才使患者重拾健康。

  署立雙和醫院手術室主任暨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表示,腦膜瘤雖然是顱內腫瘤裡成長速度較慢的一種,但施先生的腦膜瘤由於過大,不但壓迫右腦影響運動功能,且由於腦幹的壓迫,若不立即將腫瘤取出,腦膜瘤就可能因直接壓迫腦幹使患者有生命危險。

  詎料施先生入院做術前評估時,院方因察覺患者心律不整通知心臟內科進行會診,經心臟超音波掃描發現患者右冠狀動脈因粥狀硬化阻塞已達100%,左邊兩條冠狀動脈也已阻塞了60%,使心臟收縮功能剩不到40%,造成心肌缺氧壞死。

  經過神經外科與心臟內科團隊評估手術風險後,決定先為患者進行心導管支架放置,撐開被完全阻塞的右冠狀動脈,使血流較能順利通過,提供心臟足夠血氧以應付腦部手術需求,隔天隨即進行開顱手術取出腦瘤,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林家瑋主任表示,心臟支架放置之後,通常需立即服用抗凝血藥物3~6個月以避免「亞急性支架栓塞」,意即因支架所造成的二次栓塞,但任何手術前必須停止 服用任何具有抗凝血作用的藥物,而患者腦膜瘤狀況也同樣緊急,無法等到3~6個月之後,且時間的等待對患者生命就增加一份威脅。

 目前台灣有能力同時進行這兩項高難度手術的醫院雖然不少,但其他醫院在面對心導管合併腦瘤手術的患者時,不易作到「今天放支架,明天開腦瘤」的目標,除了醫療團隊之間為患者健康提供最佳保障的共識,科別間的合作默契及手術流暢度的銜接,也非常重要。

  林主任提醒民眾,千萬別因自認症狀不明顯就諱疾忌醫,身體出現任何狀況都應該視為警訊,儘早就醫不但能讓醫師提供即時協助,也讓自身健康得到保障。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4.08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56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