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台灣水墨頑童」之稱的畫家袁金塔,昨天在北京舉行個展,近百件展覽作品中,十多幅因涉及對兩岸政治的諷刺和情色,遭中國美術館禁止展出這張「再生緣」外,還有關於台灣總統大選、連戰陳水扁等與台灣民主化進程有關的政治題材作品,也在遭封殺名單之列。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4822170.shtml

「台灣印記-袁金塔個展」昨天在北京登場,展出近百幅袁金塔極具個人特色的作品。袁金塔昨天表示,「台灣印記」展出的畫作,主要是紀錄台灣這塊土地的成 長,忠誠地表達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的變遷以及出現的各式各樣問題。例如,台灣民主化進程出現的亂象,台灣社會化出現色情泛濫及經濟起飛出現的生 態環境問題等。

袁金塔表示,為了讓大陸民眾更了解台灣變遷的樣貌,他帶了近百幅作品到北京,其中十多幅未能通過北京的「審查」,遭到禁展。他對此十多幅作品無法展出,表示遺憾,但尊重主辦單位的意見。

被北京封殺的的畫作之一「再生緣」,內容對兩岸政治具高度諷刺意涵。該作品是一張粉紅色喜氣洋洋的結婚證書,正中央是桃紅色愛心圖案,共結連理的兩人,則是蔣介石和毛澤東,兩人頭上有青天白日滿地紅與五星旗飄揚,十足嘲弄意味。

袁金塔表示,除了這張「再生緣」外,還有關於台灣總統大選、連戰陳水扁等與台灣民主化進程有關的政治題材作品,也在遭封殺名單之列。

另外,袁金塔描繪台灣社會物化女性、色情泛濫的作品也遭到禁展命運,作品之一的「書中自有顏如玉」,影印出裸露的女體,畫作底部則是春宮畫,用以反諷往昔讀書人的假道學以及男性沙文主義物化女性的傾向,被北京認為太「色情」,禁止展出

在近百幅作品中-「漂泊的台灣魚」,受到高度矚目。該作品把台灣描述大海中一條肥美的魚,人人搶著要,同時表達在各大國競逐爭奪和影響下,台灣人失去歸屬感和認同感。

【2009/04/01 聯合報】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4822170.shtml

 

 

所以囉, 手段都一樣.. ""禁播""若之前那個布袋戲這麼棒,只要請他改別的時段播映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