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by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為了矯正齒顎,醫師常會幫病人拔掉一兩顆健康牙齒,成了垃圾桶中的醫療廢棄物。台北醫學大學今天成立國內第一家牙齒銀行,透過特殊冷凍技術,妥善保存牙齒,一旦患者缺牙,即可採用自體植牙方式,將牙齒種回去。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主任李勝揚表示,許多人以為自體牙齒移植手術是不可能的事,被拔掉的牙齒,怎可能再種回去,事實上,這項技術已發展一段時間,連健保都有給付此項手術的醫療費用

李勝揚指出,接受齒顎矯正的病人常為了一口排列整齊的牙齒,而需要拔除健康完好的小臼齒或是其他牙齒,但拔掉了健康的牙齒,卻只能當成醫療廢棄物。

台北醫學大學與日本廣島大學牙齒銀行合作,引進專利的降溫儀器,妥善保純牙齒,不會因為冷凍冰晶,而造成細胞受損,影響日後自體植牙的成功率。

目前北醫的牙齒銀行已保存了近20顆健康牙齒,保存費用約在四萬至六萬之間,一旦患者缺牙,需要植牙,牙齒銀行就會將牙齒解凍,植回患者牙床上。

「還是自己的牙齒比較好用!」李勝揚表示,儘管人工植牙技術成熟普遍,但是自體牙齒周圍的牙周韌帶能夠提供人工植牙所沒有的自然感受,而咬合承受力更是人工植牙的1.67倍。

李勝揚強調,自體牙齒植回手術可說是未來治療缺牙的重要趨勢,費用便宜,民眾只需支付保存費用,無須購買昂貴的人工植牙體,再者,只要牙床夠大,解凍後的牙齒可以種在牙床中的任何一個位置,並非從哪裡拔起來,就只能種回原來的地方。

除了植牙之外,李勝揚指出,牙髓也是人體幹細胞的來源之一,醫界已經成功在成人牙髓中分離萃取出幹細胞,只要好好保存牙齒,只要有需要,未來能夠從牙髓中萃取出幹細胞,作為救命之用。

如何「吃」出一口好牙?  
保健牙齒「食療法」
保護牙齒的小吃

健康飲食    牙齒   美白   醫療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