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幅畫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可能是刻骨銘心的愛情、可能是天人永隔的政治迫害、亦可能是恬靜純樸的農村素寫...但這九幅拼湊而成的畫作要說的是:「我們被偷了,請送我們回家...」!(還有,凡尋回送交者,每幅畫頒贈二十萬美元獎金!)


整個犯案過程也說得上是匪夷所思。這起搶案發生在八月的尾聲,這些名畫的原擁有人住在加州的Encino市,當時年紀老邁的他正在後面的房間,僕人沒發現,保全系統也沒鳴鈴示警,前後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耗費半世紀的珍藏,就這麼被小偷偷走,包含:




充滿超現實主義畫風的馬克.夏卡爾所繪製的《農民》

(Marc Chagall, 1887-1985, "Les Paysans",俄籍猶太人,許多畫作都是浸潤在巴黎立體派和色彩而完成的)

墨西哥寫實派畫家迪亞哥.里維拉的《墨西哥農民》

(Diego Rivera, 1886-1957, "Mexican Peasant",幾乎可說是和畢卡索並駕齊驅的名氣,轟轟烈烈革命般的愛情和藝術生活,可以從電影和小說《揮灑烈愛》中一窺究竟,只不過主角是女畫家佛烈達卡蘿就是了)

銜接超現實主義和抽象主義的美國畫家阿希爾.高爾基《立體主義的靜物》

(Arshile Gorky, 1904-1948, "Cubist Still Life",原土耳其亞美尼亞裔,被政府逼迫,輾轉流亡才移民到美國紐約市,悲情又不受土耳其政府承認的集體屠殺歷史請參照《A級控訴》,其抽象藝術的畫風爾後又稱行動繪畫)


...等等等,包含畫框等藝術作品約十來件,就這麼憑空消失。正確失竊日期是8月23日早上(奧運閉幕典禮的前一天),消息一傳出,藝術界再度引起軒然大
波,畢竟多半的竊盜案都是發生在私人場所,而且據比佛利山莊Gallerie
Michael畫廊的人員表示,這些畫的價值都動輒六位數,有些甚至高於百萬美元。只是高額懸賞20萬美元,卻沒人知道這筆獎金是誰要付,肯定不是從政府
的口袋就對了。


儘管失主馬上辦理失竊登記,但很多美術名作也在藝術品失竊登錄組織(Art Loss
Register)、FBI、國際刑警組織的失竊藝術檔案(Interpol stolen art
files)登記有案,都還是石沈大海,光ALR就仍有177,000件美術作品下落不明,只能冀望正派的藝術收藏家不要交易贓貨。


假如這個小偷很不識貨,畫可能很快就會在當鋪或其他可以典當的商店曝光,只怕萬一,他(們)是老手,偽造再製、跨國買賣、黑市拍賣樣樣行,這些美術作品可能就永無天日了。


(對賞金有興趣的人,這裡是其他失竊的畫作名稱:Emil Nolde's "Figur mit Hund" (Figure With Dog), 1912; Lyonel Feininger's "Fin de Séance," 1910; Chaim Soutine's "La Vieille Dame au Chien" (Old Woman with Dog), 1919; Soutine's "La Femme en Rouge" (Woman in Red), 1926; Kees van Dongen's "Alicia Alanova," 1933; and Hans Hofmann's Untitled (Blue Bottle), 1947)


[延伸閱讀]

從互動藝術感受「透明的時間感」
莫內名畫「亞嘉杜之橋」再創拍賣天價
「烏茲塔克音樂節」紀念博物館開幕
比京奧大十倍的煙火表演將照亮杜拜!
當一座城市沒錢的時候...賣古蹟!
國王歌手King’s Singers四十週年特集(下)
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現場直擊(高雄場)
阿班貝爾格四重奏.世界告別


財經投資》網路犯罪產業 規模滾雪球

癮科技》紐約最新打擊犯罪利器:可拍照式手機

國際觀點》從辱罵到攻擊 洛杉磯針對華裔仇恨犯罪日趨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