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透視/平抑物價 真有苦民所苦嗎

記者鄭琪芳/特稿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6/today-life4.htm

今年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創下近十四年來新高,除了食物類漲幅驚人,馬政府調漲油、電及燃氣價格,也是助長通膨的主因。民眾不禁想問,對於穩定物價,政府除了火上澆油,到底做了什麼?

根 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七月CPI年增率達五點九二%,光是食物類上漲就「貢獻」三點四八個百分點,馬政府堅持調漲油、電及燃氣價格,也「貢獻」一點一六個 百分點,合計食物、油、電及燃氣「貢獻」了四點六四個百分點,占了七月CPI漲幅的七十八%。也就是說,這一波以民生必需品漲最兇。

物價上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對於如此攸關民生的大事,政府卻沒有積極作為。舉例而言,小麥等大宗物資進口關稅已機動減半一年了,稅收損失逾四億元,這些減稅利益最終是消費者受惠,還是進了業者口袋,政府有做好監控的工作嗎?

更 何況,今年二月以來小麥價格已回跌逾四成,國內麵粉價格卻遲未反映,但政府近日才出面「道德勸說」,不是打擊囤積及哄抬,卻是要求糕餅業者降價,只是,中 上游麵粉業者不先降價,下游糕餅業者要怎麼降?這麼簡單的問題,難道政府會不知道?還是政府柿子挑軟的吃,只會找小老百姓、小商家開刀?

全球通膨問題持續惡化,各國政府都將對抗通膨列為首要任務,馬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不僅帶頭調漲油、電及燃氣等價格,對於國內物價持續飆漲,不是視而不見就是反應慢半拍,只會把「苦民所苦」掛在嘴邊,聽在民眾耳裡真是一大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