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巫成熟了出門在外如果碰到傾盆大雨,那多掃興啊;但如果被熾熱的太陽烈燄紋身,相信更可怕。在上集我們認識防曬必知的名詞:紫外線的種類、防曬係數以及太陽眼鏡和防曬服裝的注意事項,接著我們繼續來認識其他呵護你的美白防曬產品。

豔陽防曬隔離霜

要作到徹底的防曬,隔離霜是不能忽略的方法,使用適當的乳液乳霜,要在塗抹均勻的情況下,能讓肌膚有良好的透氣。類似的產品有好多種,若使用凝膠類的產品容易被水洗或流汗時流失掉,有些凝露還含有會刺激肌膚的酒精成份,黏稠度太高使用起來也不順手,乳液倒出花生仁份量就可以塗抹的範圍,凝露可能要葡萄份量。油狀的隔離液可以擦的很薄但有些容易長痘痘。軟膏蜜蠟狀適合在極端的氣候使用,可預防皮膚龜裂或凍瘡。噴霧(aerosolized)或噴劑較不容易針對完整範圍做防護,沒噴好,就會有局部曬不均勻的紅白斑點出現唷。

會有問題多半都是使用不當,像是一開始你已經擦了一層,結果後來還像補妝一直擦一直補,其實,只要在最一開始把會曬到太陽的肌膚都均勻塗抹即可。別忽略脖子、耳朵、手背等盲點部位,不然可是會鬧笑話的。只需要在游泳或下水後再補擦就好。清潔肌膚後,記得先擦隔離霜,再擦粉底或是想加道防蚊、防蟲液噴霧防線的人,請等30分鐘再噴(臉部需噴在手上,再輕拍臉,別直接往臉上噴),不論是隔離霜或是防蚊液,弄到眼睛可是超刺痛。也有科學研究發現DEET(待乙妥)和隔離霜交互作用後,會讓防曬效果降低34%。

隔離霜常造成皮膚發炎、紅腫等,二苯甲酮紫外線吸收劑(Oxybenzone)就是皮膚紅腫常見的元凶,對胺基安息香酸(PABA,para-aminobenzoic acid)也是很常見的致敏物質,約4%的人會對這些物質過敏。如果你也是PABA過敏群,請選無添加PABA的乳液。

 

曬傷急救五四三

好吧,假如慘劇已經發生,就別管隔離霜,因為當初塗的不夠多,曬傷了才想補擦是為時已晚。火辣辣的紅燒人皮怎麼辦呢?浸泡冰水使用冰敷包可以幫肌膚曬傷即時降溫並減輕灼熱感,利用樟腦和薄荷腦,也可以麻醉局部疼痛。服用阿斯匹靈和普服芬錠(ibuprofen,常用來幫助關節消炎止痛,像筆者有膝蓋髕骨疼痛就曾服用此藥)減輕疼痛、消腫、消炎都有很好的功效。48小時內避免再次接觸陽光,可以加速癒合患部。最後,要大量補充水份。(西瓜皮、蘆薈葉肉等都是中國祖傳秘方,對於灼傷可鎮痛解熱,筆者年輕參加野外求生時也常用)

如果嚴重曬傷,有皮開肉綻、起水泡、發燒、打寒顫,甚至發生嘔吐的情形,絕對不要去碰破傷口,用中性肥皂和清水小心沖洗患部,如果可以,請拿棉花棒輕沾含抗生素的乳霜塗抹患部,然後送醫。(如果想曬太陽是想曬黑但不想脫皮,曬完就只能用清水洗澡,一方面也避免過敏等不適症狀,這也是許多的救生員都知道的常識)


希望每個人都知道過度曬太陽容易傷害皮膚,產生臉色發黃、毛細孔粗大(telangiectasias)、增加皺紋、黑色素沈澱、皮膚會老十歲,甚者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最後可看一下「Everybody's Free to Wear Sunscreen」這首歌的MV,在3分10秒後有熱舞和熱吻,怕熱的人別看。隨時作好防曬準備,祝大家都有個陽光洋溢又健康無害的海灘假期喔。

【延伸閱讀:夏日毒陽系列】

夏日毒陽特集:防曬大作戰(上)

夏日毒陽特集:防曬大作戰(下)

夏日毒陽特集:曬後修復菁華篇

由 編譯/kklaus (AOL) 於 2008/06/19 - 11:21 發表 
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