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的「九十八—九十九年毒性化學物質環境流布背景調查」,再次證實這項危機,不僅底泥,河流野生魚體中也都發現DEHP,且濃度是六種塑化劑最高的。

成大團隊九十八年完成愛河、老街溪、新虎尾溪、二仁溪及濁水溪五條河川,九十九年再完成淡水河本流、大漢溪、新店溪、頭前溪、大甲溪、北港溪、秀姑巒溪、基隆河、客雅溪、朴子溪及將軍溪等十一條河川底泥及魚體樣本採樣。

淡水河底泥DEHP五年多四倍

九十八年調查顯示,底泥中DEHP最大濃度可測到四十七mg/kg,平均濃度九.六mg/kg;九十九年調查,底泥DEHP最高濃度為二十三.六mg/kg,平均濃度三.五mg/kg。淡水河流域底泥DEHP含量與九十四年度比較,高出四倍。

秀姑巒溪魚體DEHP濃度最高

魚 體方面,九十八年報告DEHP平均濃度為○.二九mg/kg,最大濃度為一.一mg/kg(濕重)﹔九十九年調查,魚體樣本DEHP平均濃度為一mg /kg,最大濃度為七.五mg/kg(乾重),六種塑化劑中以DEHP之濃度分布為最高,其中秀姑巒溪魚體中DEHP平均濃度二.六 mg/kg(乾重)最高。

國衛院學者黃柏菁博士、台大教授郭育良與成大教授李俊璋也在去年「台灣醫學」期刊發出警告,我國河川底泥的DEHP高濃度,已和高度工業化的德國相 近,部份河川魚體中甚至測到數百ppm的DEHP高濃度。研究人員分析全國主要河川資料發現,南部河川底泥中的DEHP污染最嚴重,其中又以彰化以南到高 雄地區的污染量最高。

據國衛院黃柏菁等人於二○○八年在Chemosphere期刊發表的DEHP環境流布調查就顯示,有河中的野生吳郭魚 被檢出DEHP濃度高達一.四到一二九.五mg/kg、白鮻檢出一.七到二五三.九mg/kg、石斑魚檢出一.二到三十三.一mg/kg、溪哥檢出一.五 到九十二.七mg/kg。河川上游魚體的污染量較低,中、下游污染較嚴重。

若吃到DEHP污染值最高的野生溪哥,依魚體含水率約五到七成計算,每一百公克魚肉約含四.六毫克DEHP。對六十公斤成人來說,已達歐盟與美國的人體每日最大容忍攝取量(TDI)的一.五與三.八倍。

河魚也驗出環境荷爾蒙

「我很早就呼籲大家不要吃台灣河川中的魚。」成大微量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台灣河川污染嚴重,河川魚體中不僅有DEHP蓄積現象,另外也檢出壬基酚、雙酚A等有害環境荷爾蒙。


食物鏈遭塑化污染的範圍已經超出想像。  
塑化劑污染不只影響人類世界,現在還擴及食物鏈,污染了河川的魚類。
環保署與成功大學調查發現,從北到南,河川魚類都含有DEHP,淡水河底部泥的含量五年內倍增了四倍之多。
研究發現,南部河川污塑化染最為嚴重,下游比上游嚴重。
野生的吳郭魚塑化含量高

 中翻英【Powered by Google AJAX Language API】,翻譯內容僅供參考。

http://www.ttv.com.tw/100/06/1000610/10006104932405I.htm


得意的舉起一下午的戰績舉凡鯽魚.鯉魚.吳郭魚漁網裡 滿滿都是魚新店溪邊 釣客排排坐 就算下雨也要釣都為了加菜打牙祭 天然ㄟ 真正尚好嗎水上漂著一層油 岸邊盡是塑膠保特瓶這樣的河川 被檢驗出含有塑化劑吃下裡頭的魚 真的ok嗎 一吃幾十年 釣客沒在怕但研究報告顯示從高雄愛河

中部濁水溪 到北部的淡水基隆河等台灣十一條河川的底泥和魚體都被驗出含有塑化劑 其中淡水河流域底泥的DEHP 五年內提高了四倍而魚體中毒最嚴重的就屬它

一向是溯溪天堂的花蓮秀姑巒溪裡頭的魚體被驗出塑化劑DEHP 平均濃度2.6毫克 成了台灣最毒的魚

河川中塑毒民眾還是一樣灑網捕魚但吃下這桶 活跳跳的魚恐怕無法頭好壯壯卻是吃出一身毒
http://www.ttv.com.tw/100/06/1000610/10006104935008L.htm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610 17:26:35) 據報載「塑毒侵河川底泥魚體DEHP濃得嚇人」,環保署澄清表示,有關臺灣河川底泥DEHP環境背景值,與其他各國比較,並無異常。環保署回應說明如下。

一、本署委託成功大學辦理的「98-99年毒性化學物質環境流布背景調查」,係主動針對國內河川底泥之塑化劑流布進行調查分析,以作為評估提升毒化物管制類別之依據。

二、據該研究指出,河川DEHP之來源多因民眾大量使用塑化製品,致從一般家戶垃圾及民生污水,流布至河川環境中。惟相較於國外(德國、荷蘭、日本等)環境背景,臺灣河川底泥DEHP含量並無異常,相關臺灣河川底泥之DEHP與其他各國比較如附圖所示。

三、 國內早期垃圾多以掩埋為處理方式,且部分垃圾傾棄場沿河岸建置,如大漢溪等河川,早年均是廢棄物傾棄地點,因垃圾中含塑化劑成分,長年沖刷與非點源流入, 致DEHP流布至河川底泥。另民眾使用含塑化劑製品經溶出,由生活污水流入河川部分,因國內目前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仍有所不足,無法完全收集民生污水妥善 處理,致DEHP流布至河川,環保署表示仍將與內政部營建署密切合作,加速推動公共污水道建設,以防堵DEHP經民生污水流傳輸河川中。

四、 另有關工業廢水部分,據丹麥國家環境研究中心(2003年)、芬蘭Jyväskylä大學(2003年)及澳洲國家環境研究中心(2010年)的期刊研究 指出,一般污水處理廠對於塑化劑DEHP具有極高去除效率,去除率可達94﹪~98﹪不等。根據環保署於96至100年期間,針對部分有運作塑化劑工廠的 放流水水質檢測結果顯示,廢水經廢水處理設施處理後,放流水塑化劑含量多無法檢出(N.D.);如有檢出,含量亦極低。

五、部分河川 之魚體驗出DEHP,環保署表示淨化河川水質、恢復河川自然生態,一直是環保署施政的目標,但是自然河川之環境,較易受人為干擾與破壞,且其食物鏈長,污 染物較易累積,不像人工養殖場可以有效控制飼料與水質,所以環保署也呼籲民眾,基於安全健康之保護,非經安全檢測之魚體不宜食用。

六、 另飲用水中污染物DEHP管制部分,環保署於97年度「飲用水水源及水質標準中列管污染物篩選與監測計畫(2/3)」,曾篩選坪頂、澄清湖、鳳山與板新4 處淨水廠的原水與清水水質中抽驗調查DEHP,其檢測值均低於偵測極限,依美國環保署方法評估由飲用水攝入人體致癌風險之計算為10-7,在人體可接受的 風險範圍內。環保署目前已將DEHP列入飲用水水質標準增修訂第一階段管制項目的候選名單,該署亦表示,目前國際組織與國家訂有DEHP飲用水水質管制標 準者有美國(2006年)每公升6微克(6μg/L),紐西蘭(2005年) 每公升9微克(9μg/L),澳洲(2006年)每公升10微克(10μg/L),世界衛生組織WHO(2006年)每公升8微克(8μg/L),歐盟與 其他先進國家則未列管。環保署亦將其納入每年監測項目,以維護國人健康。

七、環保署表示將檢討修正相關管理法令,提高毒化物列管分類等級,以加嚴列管源頭使用、逐步減量等相關環保管制法令規定,同時,整合各部會公共環保設施設置,積極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並落實垃圾焚化妥善處理,以減少塑化劑於環境中流布。

訊息來源:環保署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84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