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最近大家再討論這個話題,這篇實在很長, 很經典...........請慢慢看

吞雲吐霧 夜店改在九點後營業

抽菸場所須知

====================

禁菸新制首日 網咖違反規定佔大宗 
更新日期:2009/01/11 20:24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1日電)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首日,在禁菸場所查獲吸菸的行為人中以網咖最多,7件中有5人。而禁菸場所未張貼禁菸標示並供應吸菸有關器物的15件案例中,網咖也佔了2件。

  25縣市衛生局今天針對餐飲店、商場、旅館、室內工作場所、休閒娛樂等禁菸場所展開稽查取締工作,到下午3時30分止,總共稽查了4953家,結果合格4931家,不合格22家;販賣菸品場所部分共稽查592家,不合格4家。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傍晚指出,禁菸場所取締案件中查獲吸菸行為人有7件,其中5件是在網咖查獲。分別是新竹縣2人,台南縣、屏東縣和花蓮縣各1人;另外1人是在台東縣某商場查獲;還有1名基隆市計程車駕駛在車內吸菸,也被查獲。

  菸害防制法新制規定3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今天查獲禁菸場所未張貼禁菸標示的有11件,分別是台北市1家餐飲店、台北縣1家獸醫院和1家沖印店、台中縣1家小型商場、高雄縣2間3人工作場所、屏東縣1家網咖、澎湖縣3家旅館,還有金門縣1家裝潢店。

  禁菸場所供應與吸菸有關器物方面有4件,分別是新竹縣2家旅館、花蓮縣1家網咖、金門縣1家鞋店。

  至於菸品販賣場所,稽查人員在台中市、高雄縣、新竹縣和彰化縣各查獲1件不合規定的場所,其中包括賣場、超商和檳榔攤,違規型態有未張貼警示圖文、對場外不特定人士展示菸品和超過展示單位。980111

 

〔記者林相美、魏怡嘉、許國楨、張詠淇/連線報導〕菸害防制法新法規範餐廳除了吸菸室外,全面禁菸。今天之後,晚上九點以後才營業的夜店酒吧成了吸菸者可以放心吞雲吐霧的少數場所之一。部分在九點前就營業的店家,已決定順延到九點以後再開店。

不過,經營夜店多年的庹宗康似乎還不清楚。他表示,他的店是晚上八點半開始營業,他會限制客人九點前不能在店內吸菸。衛生署說,除非他的店延後營業,否則不准開放抽菸。

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統領廣場後方的東區茶街,分布逾十家的泡沫紅茶店,向來以開放抽菸的環境為特色,入夜後是年輕人聚集的熱門場所,今天之後,菸霧瀰漫的畫面將成絕響,店家擔心顧客從此不上門。

茶街的常客修姓男子說,北市很多餐廳禁菸,因此,只要跟吸菸朋友聚會,他常選擇到茶街的泡沫紅茶店。面對新制上路,修姓男子苦笑說:「只能配合,久了就會習慣。」

台北市衛生局坦承,對中小型餐飲店而言,設置合格的吸菸室,恐怕成本過高,只能建議業者,讓顧客到店外抽菸,也不要提供菸灰缸等抽菸相關物品。

此外,部分餐飲業者以為水菸不在菸害防制法規範之列,打算引進推廣,嚇壞了衛生單位。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水菸是菸草製品,凡是以菸葉為原料的製品都含有尼古丁、焦油及致癌物質。

衛署指出,水菸也在管制之列。而且,水菸除了有尼古丁及致癌物的危害外,水菸普遍採取輪流吸食同一水菸管,很容易導致肺結核等傳染病。

====================

立院禁菸 哈菸協商成絕響

因應菸害防制法新規上路,立法院內的菸槍立委這幾天已養成相約「帶出場」協商的習慣,以避免觸法。圖為立委趁著委員會休息時聚在一塊兒哈菸的情況。(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新法對立法「作繭自縛」的老菸槍立委來說,簡直是苦不堪言,不少已放話考慮戒菸,更多人四處打聽「到底還有哪裡可以抽菸」;恨菸味的女立委樂當糾察隊,手機當相機磨刀霍霍,立院上下「一樣菸禁兩樣情」。

朝野協商向來是立院的「重工業區」,朝野黨團幹部不乏老菸槍,一場場馬拉松協商,不吃飯沒關係,不抽菸可會要人命,所以協商時「菸霧瀰漫」,不抽菸者「流淚協商」,已不是新聞。

過去一度曾有助理向媒體投書,爆料立法的立委違法抽菸,讓菸槍立委頗為尷尬。這幾天會期末密集協商,菸槍立委已能養成相約「帶出場」的習慣。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是老菸槍,日前與媒體餐敘,不時拉著也是菸槍的潘孟安到餐廳外哈一管;不在意的記者好心「慰留」,他不改率性:「免!我已做好『面對現實』的準備。」並煞有介事地強調:「有在思考要趁機戒菸。」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強調絕對會守法,但不忘幽自己一默:「現在抽菸的只剩三種人,一是火車站外撿菸蒂抽的流浪漢;二是『海角七號』看太多,失戀的跟人家學抽菸;三就是像我這種『惜情』的,已跟香菸相處二、三十年,捨不得離開。」

立院菸槍多,糾察隊也不少。早期立委周荃常對著協商時「無菸不談」的劉松藩、王令麟、周伯倫抗議,現在力阻菸霧的女立委更多。

陳瑩在室內聞到菸味會罵人,還曾在開會時「權益發言」,嬌嗔表示:「人家一早『洗香香』,一來就被你們薰臭臭。」她一度還要求衛生署長葉金川要到立法院取締違規抽菸,葉苦笑:「這樣不好啦,我預算會被砍光光。」

洪秀柱不改「小辣椒」本性,有人點菸就會教對方熄掉、不然就出去;中央空調的研究室飄進菸味,還會到隔壁去罵人,是朝野協商「不受歡迎人物」。

黃昭順則走「抓耙仔」路線,立院內見人抽菸,就拿起手機當相機「恐嚇」對方,菸槍一見到她都四處走避、藏菸,讓她樂得大笑「科技真好」。

葉宜津會「恐嚇」躲在樓梯間抽菸的助理「苦日子快來了」,面對選民陳情說:「骨折行動不便的菸槍住院,要怎麼去醫院外吸菸?」也是困擾不已。

=======================

上行下效 府院反菸高標準

因應菸害防制法新規上路,行政院大門已貼出禁菸標示。(記者簡榮豐攝)
如何檢舉違法者
菸害防制法違規行為及罰款一覽表

〔記者彭顯鈞、范正祥、蘇永耀、魏怡嘉/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馬總統力挺反菸,總統府更鼓勵職工戒菸;行政院內菸槍本就不多,影響不大;立法院菸槍充斥,吸菸區有限,個個叫苦連天。

府方人士表示,馬總統元旦升旗時,特別配戴反菸胸章,宣示反菸決心。目前府內走廊均已不可吸菸,未來戶外區不考慮設置熄菸筒,馬總統以下高級官員都不抽菸,總統府有決心貫徹反菸。

五院之首的行政院,院本部抽菸人口極少,院長、副院長、秘書長「行政院三長」也不抽菸,劉揆還曾扮演「反菸大使」。行政院除了院區室內全面禁菸,並發送電子郵件提醒禁菸,還用比法律更高的標準自動擴大院區禁菸範圍。

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衛生署,日前喬遷至塔城街,衛生署趕忙在新法上路前貼上禁菸標示。接下來,還要對新居一樓的兩根柱子配合禁菸議題美化。

菸槍最多的立法院,已完成硬體措施準備。立院總務處長黃炳中表示,中興大樓地下一樓外的戶外區規劃為可吸菸區;議場周圍、走廊等院區內的戶外區,也設置數個熄菸筒。

立院高層坦言,立院對立委抽菸只有勸導權,各委員辦公室由委員自行管理,若發現違法吸菸,只能加強勸導。

國民黨行管會已發布配合反菸新法的通告,通令室內絕不可吸菸,吸菸者須移駕至戶外。黨務人士指出,包括主席吳伯雄在內的黨務主管,均無吸菸習慣。至於已習慣在大樓外吸菸的黨工們則自嘲:「以後要站在馬路邊抽菸了!」

民進黨黨工不少是老菸槍。過去,要抽菸的人多集中到樓梯口邊間,還放有桌椅以及報紙;每每經過時,只見菸霧繚繞。新制登場後,這些地方已成「禁區」,黨工只好鼻子一摸,按照新規定下樓到外面抽。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奉勸大家,如要抽菸,還不如多喝茶。

====================

無菸校園 菸槍教授不領情

大學校園已公告全面禁菸,但許多教授認為研究室是個人領域,開罰行為是打壓人權。(記者陳宣瑜攝)

〔記者王昶閔、魏怡嘉、林嘉琪/台北報導〕「大學校園內為何不能吸菸?你給我閉嘴,等你升上教授,才有資格跟我講話!」某大學助理教授近日推動校園菸害宣導時,一位吸菸教授惱羞成怒、當場發飆,不但失控撕去所有海報宣傳品,還對他冷嘲熱諷。

該名助理教授最近對董氏基金會描述遭同校教授言語暴力的經過時,言談中幾度哽咽。這也凸顯出大學教授長期帶頭在室內違法吸菸,恐是菸害新法在校園執行的重大挑戰。

菸害新法上路後,大學校園室內全面禁菸,只能在戶外定點的吸菸區吸菸,包括個人研究室。如果學校有貼禁菸標示,罰違規抽菸的教授二千到一萬元,若學校沒有貼禁菸標示,除了違規抽菸教授要被罰二千到一萬元外,學校也要被罰一萬到五萬元。

公然違法 研究室內照吸菸

一位長期推動校園菸害防制的中部大學教授指出,在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前,依法理而言,大學內部教室、實驗室、辦公室、研究室早就屬禁菸區域,但許多教授卻依然故我,公然違法。

位高權重 他人敢怒不敢言

該名「不敢具名」的教授痛批,吸菸的大學教授多數已升任正教授並擔任學校重要行政職,手握經費分配、教授評議與獎懲大權,旁人敢怒不敢言。這在公立大學更明顯,因公立大學校長經由甄選產生,校長可能基於施政方便或連任考量,不願意對違規吸菸的教授進行任何形式的處理。

有些校園菸害防制工作者則曾對董氏基金會反映,他們擔心大學校園如果嚴格禁菸,要請到知名教授前來任教,恐怕會有困難,因為他們多數都吸菸。

教授質疑 反菸成道德重整

沒 打算戒菸者則對連研究室都不能抽菸充滿了不解和憤怒。輔大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認為,研究室是個人私領域,是校方賦予師生自主使用的空間,「我打算繼續在 研究室抽菸」,如有學生拿手機拍攝檢舉,「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但很多學生都知道老師是抽菸的」,「為什麼要把反菸這件事變成道德重整協會,整個很誇張,這 是壞文化。」

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表示,吸菸有害健康,而且是有方法可以戒除的,希望大學教授們能夠以身作則,給學生做一個良好的示範。董氏基金會表示,大學校園禁菸並非做不到,就看政府有無決心。

 

 

http://blog.nownews.com/alexandros/textview.php?file=2115801/11 1起禁煙! 我的煙槍朋友們,抱歉囉! 建議大家:戒煙吧!!! 公民Citizen 2.0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