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天主教私立輔仁中學高一女生吳昍潔,從小即有自閉傾向,但父母不放棄,讀小五時送她到奧地利學鋼琴,遊歷歐美等國,最近獲EF私立國際中學選為全球6位百萬獎學金得主之一,是華人唯一入選者,九月將赴英國讀書。

「我以後要當特教老師,幫助和我一樣孩子!」,17歲的吳昍潔上個月申請全球教育集團EF國際中學獎學金,通過英文筆試、口試、書面審查、瑞士評審越洋電話口試,從40國百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另5名獲選者人來自越南、泰國、挪威、奈及利亞、俄羅斯。

她的父親吳垣甫是輔仁中學數學教師,母親邱惠明是鋼琴老師,吳昍潔是獨生女,她說,「我小時候對外在刺激反應冷漠」,小學同學聊卡通,她卻想聊杜蘭朵公主。

父母翻遍教育書籍,聽演講,求助心理醫師,後來決定送她到奧地利學鋼琴,「異國文化教育刺激,讓我改變!」,吳昍潔說,練琴同學瞪她、遭他國同學歧視,反而激發她奮發向上,努力讀書學語文,但她不想往音樂發展,一年後回國,以同等學歷讀國中。

「從小媽媽就培養我獨立能力」,昍潔說,小時到日本迪士尼,媽媽就要她導覽;她彈得一手好鋼琴,是音樂比賽常勝軍,會說流利英德西班牙語,活潑樂觀。

「我們找對方法,女兒找對出路!」,吳垣甫夫婦說,女兒是上主賞賜的禮物,教育在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主動學習及獨立精神,不溺愛孩子,呵護她的天賦,放手讓她「飛出去」冒險,探索世界。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078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