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自於南亞的超級細菌「NDM-1」(新德里金屬乙內酰胺酶一型),已經蔓延到全球14個國家,目前有170人感染、6人喪命。不過您對它有多少的認識呢?它的傳染途徑是什麼?會出現哪些症狀?記者教您做好預防措施,避免病菌找上您。

全球恐將面臨前所未見的超級細菌NDM-1威脅,那到底什麼是NDM-1?NDM-1是一種酶菌,以DNA的結構出現,可以在細菌中自由複製和移動,使得它擁有驚人的傳播和變異潛能,輕易就能依附在其他病毒上。

目前已發現和大腸桿菌以及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結合的病例,導致泌尿道感染或肺炎,患者染病後會出現小便疼痛、傷口感染和發燒等症狀;但如果是和危險性病毒結合,一旦侵入血液,恐會變成無法醫治的人傳人病毒。

目前發現的病例中,主要都是經由手術傳染,透過人體接觸或共用物品,依附到其他病毒上傳播,醫院成為最容易感染的場所。

可以存活在任何病菌上的NDM-1,對絕大多數的抗生素都有抗藥性,就連殺菌力最強的「碳青霉烯類抗生素」都無法對付;不過目前Tigecycline和Colistin短時間內還能有效對抗,但專家擔憂NDM-1一旦在全球散播,人類恐將走入抗生素作廢的時代。

目前還沒有新藥能夠殺死NDM-1,估計至少需要10年才能研發出解藥。專家呼籲,一旦發現NDM-1感染病例,必須嚴格隔離和監視病患,並保持病房清潔,醫院、醫療器材和人員都要嚴格消毒。一般大眾則能勤洗手,以預防細菌傳播。(新聞來源:年代新聞記者周佩萱、鄭仕鴻)

http://www.nownews.com/2010/08/17/11490-263728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