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陸和日本於1月31日公布第一階段共同研究歷史報告,日方明確界定自身為「戰爭加害者」角 色,並且以「日軍侵略和中國抗戰」的角度,分析中日戰爭;但是,雙方對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從事生化戰的日本七三一部隊是否存在、以及中日8年戰爭的定 義,仍流於各自表述的局面。

  中國大陸和日本為解決歷史詮釋分歧問題,從2006年起展開共同研究,這次發表的報告共550頁,包括「古代.中近世史」和「近現代史」部分;雙方主要在近代史領域存在很大的觀點分歧,應北京的要求,戰後現代史部分沒有對外公開,將留待日後解決。

   就戰爭責任問題,日方明確作為加害者的角色。日方學者指出,中國淪為戰場,留下很深的傷痕,日本必須承認造成這個結果的大半原因在於日方;日方承認,日 軍對當時中國居民的虐殺和掠奪,違反國際法,而追究日軍戰爭罪行,要求戰爭賠償的行動從未間斷,以日本政府為被告的審判持續至今,戰時問題對當代仍有影 響。

  在中日8年戰爭的描述方面,中國大陸定義為「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全面侵略戰爭」,最終總結稱這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中國大陸方面評論日本戰前的擴張政策,認為日本自古代以來從未放棄過奪取朝鮮半島的目標。

  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死亡人數問題,中國大陸認為超過30萬人,日方則認為最多20萬人。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313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