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中心/編譯

天災過後,下一步該怎麼辦?和台灣鄰近的日本,自從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後,建立了一套災後重建計劃,從災民安置到就業輔助,甚至是資金運用, 都讓災民能夠安心的重新開始。日本政府甚至因為擔心山區爆發土石流,1923年關東大地震之後,決定當地部分地區封山40年,讓大自然自行恢復水土。

1923年日本關東大地震,死亡人數高達10萬人,受災範圍面積廣闊,日本政府擔心重創之後的水土保持不易,下令部分地區封山40年;1995年 阪神大地震芮氏規模7.2,震醒了睡夢中的民眾,也震碎了許多人的心,死亡人數6500人,1萬4600多人受傷,災民高達23萬人,當時光是恢復水電力 就花了好幾個月。

日本政府深刻體認到和「天災共存」是無法改變的命運,因此從阪神大地震之後,研擬了一套災後重建方案,先是把民間募款依照死亡、下落不明、家庭和兒童等個人,依序發放慰問費和住房補助金。

之後發揮醫療系統最大功能,照顧災民身心及贈送即將開學的教科書和相關用品,並且安置因為天災而受傷行動不便的災民到無障礙住宅空間,戶外支援中心隨時待命。對於無家可歸、財產瞬間消失的災民,除了政府之外,相關保險單位負起責任,提高補助金,並且增設就業服務站。

同時建立災難重建基金,除了政府出錢之外,另外9成發行債券募款,並且將這筆錢做為災民房屋租賃、防屋損失的補償金,一切都為災民未來幾年內的生活著想,政府的功能在此時此刻展露無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蔡慧萱、黃盛柏)

http://www.nownews.com/2009/08/18/545-24936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