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嘉琪、劉力仁/台北報導〕莫拉克颱風直撲台灣而來,氣象局、國科會共同贊助的追風計畫昨天動員追颱,團隊觀測到莫拉克是近年罕見、影響範圍甚大的「胖子」颱風,但可能是中心結構相對較不結實的「虛胖」;專家也提醒,就算是「虛胖」,還是不能小看莫拉克威力,其雲系範圍寬廣,周邊風速也很強勁,目前還未出現颱風眼,顯示颱風環流還在發展中。

CNN昨天一再報導莫拉克是超級颱風,學者及氣象局都不認同。台大大氣系教授周仲島表示,美國以一分鐘平均風速當颱風強度標準,我們以十分鐘平均風速當颱風強度標準,同一個颱風,美國預測強度比我們強勁的情況很常見。昨天日本氣象廳預測莫拉克是中度颱風,比較合理。

台大大氣系教授吳俊傑表示,此次追風計畫發動了以色列製的小型噴射機Austra,從清晨五點到十點半,花費五個半小時繞行颱風一周,共投下十六組「投落送」觀測儀器,氣象局隨後接收到相關資訊,並在暴風圈的東南側一百九十公里處,量測到約五十海里強陣風,相當於十級風。

吳俊傑指出,十六組觀測儀器中有八組環繞在颱風外圍,目的在測量颱風結構;另外八組設置在颱風西北側的「敏感區域」,進行策略性的颱風觀測。

國科會另委託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建置的移動式氣象雷達(TEAM-R),搭配架設於中大科二館C波段雙偏極化雷達,啟動二十四小時接力的風雨觀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7/today-life4.htm

巧!87水災50週年/防西南氣流挾豪雨淹台

菜價漲2成 量販店葉菜特價一把4元

雲林海水倒灌 果農搶收芭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