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珊瑚產卵壯觀的畫面,到海底魚類成群悠游,
台灣海洋生態的多采多姿,也吸引國內外遊客!

而中研院首本台灣物種名錄出爐就有驚人發現,台灣海洋物種數量已經遠遠超出全球平均值的4百倍。

台灣物種數驚人的程度,不只物種密度高出世界平均值許多,統計數據裡,光是台灣陸地物種數,就佔了全球2.5%;海洋物物種數佔全球10%,全台有5萬種生物,美國生物教授雷文估計,台灣至少有6至8成生物,約20到25萬種還沒被發現!

 像台灣常見蝴蝶至少423種,是世界第一的"蝴蝶王國";而且"特有種"比例很高,在哺乳類佔71%,兩棲類佔31%,像是高山田鼠和諸羅樹蛙,都是寶島獨有!這些得天獨厚的條件,更方便台灣從事生物多樣性研究。

研究學者也強調,以台灣物種生態豐富的程度,國際進行相關研究不會忽視台灣的存在,可惜國內生物研究領域不是主流,學者擔心將會出現研究斷層,對台灣物種研究將是一大損失。

 

記者 李曉儒 彭耀祖 台北報導http://www.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22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