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rehuman 
醫管教父馬總統頒獎給「醫管教父」張錦文,推崇張雖不是醫師,卻是把醫療管理觀念帶回台灣的第一人。
記者陳俊吉/攝影

 

 馬總統昨日出席第十九屆醫療奉獻獎頒獎時表示,我國的醫療外交工作不僅只是為外交利益,更重要的是人道關懷。針對H1N1新型流感疫情,他也強調,此次國內防疫網絡建立完整,政府到目前為止都處置得宜,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小心因應。 第十九屆醫療奉獻獎昨天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卓越堂舉辦頒獎典禮。總統除肯定獲獎人對社會的貢獻,同時親自頒發個人特殊貢獻獎給張錦文醫師。總統強調他們的貢獻不但使許多人受惠,也在社會上樹立了正面的典範。

 

馬總統在稍早接見本屆醫療奉獻獎得主時,分別用廣東話、比利時等語言逐一歡迎來自不同國家,表示,國外對我國的醫療制度都讚不絕口,回首過去六十年,我國由醫療輸入國轉變為目前的醫療輸出國,政府與民間均有派遣醫療團個人奉獻獎得主有港仔醫師黃健榮,十三年來守護台灣尾,他不僅為人治病,連海生館的白鯨、企鵝生病也找他。甘心半世紀守護南方澳的「漁民仔醫師」呂盛賢,在主持人鄭凱云訪問時,直謙他沒做什麼事。署立澎湖醫院護理長呂錦雀,談起在SARS期間自購十元雨衣當隔離衣,艱苦備嘗。至世界各地服務。我國的醫療外交工作不純然為外交利益,更重要的是人道關懷。
 馬總統指出,我國要在國際上立足,不能只靠邦交國,更重要是要贏得尊敬,這才是尊嚴的來源。此次衛生署長葉金川率團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不是去誇耀外交上的成就,而是要取得關鍵資訊以維護國人健康,同時分享我國的醫療資源、經驗與智慧。


 總統說,我國醫療水準最可靠、最便宜、服務最好,同時最容易獲得,是國外觀摩及研究的對象,但我們不以此自滿,仍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例如健保體系下醫師的待遇等。未來政府將投入更多經費,將由目前約佔GDP的百分之六點二逐步提高至百分之七點五,為國人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品質。
 針對國內新型流感疫情,總統表示,在SARS後,陳建仁與葉金川等人已將國內防疫網絡建立的非常完整,因此政府能有條不紊地處理此次疫情,到目前為止都處置得宜,但仍不能掉以輕心,畢竟攸關國內千萬人的健康,政府一定會小心因應。

住民醫師巴德雄則建議衛生單位,可多用視訊工具在新流感期間隔空協助病患;為多年照顧長期臥床病人的聽障護士陳筱蓉,和彰化小鎮醫師許守道,他們的事蹟也令人動容。

來台宣教五十年的天主教聖母聖心修女會榮獲團體獎,她們專做別人不做的事,從早期的早產兒醫療到近年的老人養護、失智老人照護,體現「四海一家」的精神,致詞的修女陳勝華說,修女們的付出,但換得更多台灣民眾信賴。

【2009/5/24聯合報 


 葉金川在致詞時表示,參加世衛大會時,各國對我國先進的醫療制度深感興趣,這是全國醫療人員的努力成果,他以台灣為榮。他說,美國衛生部也表示美國目前僅在建置全民健保階段,但我國健保早已推動得很好。這些成就是全國醫護人員努力成果,並將我國成就分享給全世界。
 此外,葉金川說,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是最需要醫療照顧的一環,不只民間個人努力,政府將撥用部分菸捐經費,推動山區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醫療照護。
 葉金川也特別介紹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得主張錦文;他表示,張錦文是國內第一位建立醫院評鑑制度的前輩,如果沒有他長期的努力,我國的醫療制度不會有現在的成果,他讚揚張錦文是我國的醫院管理界之父。

 

http://news.gpwb.gov.tw/newpage_blue/news.php?css=2&nid=90519&rtype=1

 

記者鄭德麟/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