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昨天批評,政府今年度舉債四千二百一十七億元,創單一年度舉債最高紀錄,等於「政府大方發放每人三千六百元消費券,卻又從每人身上拿走一萬八千元」。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則說,今年度總預算還有一千零六十四億元的舉債空間。

主計長:

今年還有千億舉債空間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邀請主計處進行業務報告,羅淑蕾質詢時指出,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舉債四千二百一十七億元,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三.二三%,以全台二千三百萬人計算,平均每人負債一萬八千三百三十五元,政府大方發放消費券,卻從每個人身上拿走更多錢,真是穩賺不賠。

羅淑蕾並質疑消費券成效表示,民眾消費券六十六%以上都用在民生必需品,「替代效果」很明顯,今年一、二月零售業銷售額還是衰退。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則認為,發放消費券確有效果,主張再發放二、三次消費券。

另外,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詢問,政府以經濟成長率五.○八%編列今年度預算,現在經濟成長率下修至負二.九七%,來回差了八個百分點,預算差短擴大,是不是要舉債支應?還是要辦理追加減預算?

石素梅則表示,今年總預算還有舉債空間一千零六十四億元,以今年一至二月中央政府稅收減少二百六十億元估算,全年稅收可能減少一千六百多億元,還要再觀察兩季,如果未來稅收情況沒有好轉,就要研究追加減預算。

此外,財政部前天邀各縣市討論「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直轄市未償債務餘額上限改為歲出總額二百五十%,北高兩市舉債上限減少,北縣卻暴增二千多億元額度,高雄市府昨天發布新聞稿強烈反對,連國民黨立委都提出質疑,是否和選情複雜的北縣長選舉有關

財政部則稱,北縣未償債務限額雖提高,但每年舉債額度仍應受當年度歲出總額十五%之限制,這次修法是以「債限合理化、還本制度化、資訊透明化」為原則,部分負面解讀應無必要。

 

政府舉債4217億 人民買單/立委痛批給3600 要回18000

更新日期:2009/03/26 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