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好大的魟魚,國際潛水教練蔡永春上月中,與當地潛水業者前往墾丁南灣眺石海域淨海過程,意外發現海底8公尺處,竟然棲息一隻巨大魟魚,量一量相當小朋友的高度150公分,讓他們驚喜連連,立即拍照,這隻巨無霸魟魚可能是全台首見最長魟魚。

南灣眺石海域成為海保區1年有成,不但附近海域的南灣進水口,曾被恆春大光漁民捕獲一尾13公斤重的巨無霸河豚,堪稱是近30年來,恆春捕獲最大尾的河豚後,2日再傳出南灣眺石海域竟藏有巨無霸魟魚棲息於此,狀似海底飛碟在海裡游來游去,令人驚艷。

現任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常務理事的蔡永春說,上月與潛水好友接近觀察發現這隻魟魚,渾身長滿顆粒,體長150公分,馬上拍下多張活生生的照片,希望找出牠的正確名稱,追尋其來歷是何方神聖,並為南灣海洋家族寫下新紀錄。

一生與南灣海洋為伍,年近5旬的蔡永春拍過上千魚種及珊瑚生態照片,沒想到回家之後,翻遍所有台灣魚類圖鑑及網頁,都無法找出牠的正確名稱,便將拍攝下的圖片寄給海洋專家魚博士陳正平鑑定。

陳正平表示,起先看到照片時嚇一跳,還以為是在國外拍攝的畫面,因為國內已經很少出現這麼巨大的魚類,經過初步鑑定,這隻巨大魟魚叫糙沙粒魟,學名Urogymnus asperrimus,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到太平洋附近海域,屬於底棲性魚類。

陳正平初步研判這可能是台灣最長魟魚,體常約150公分,以海底的浮游生物為主食,日本及台灣都沒有相關的發現記錄,因此這次的發現相當令人興奮,讓見過的人都驚呼連連,想不到南灣海域還有與人身高等長的超級魟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01/02 23:19)


http://www.nownews.com/2009/01/02/327-238976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