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學信 

頭暈是相當常見的症狀,輕微可以像熬夜加班,只是稍微頭重腳輕,也可以嚴重到張眼、閉眼都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冷汗直流,後者又稱為眩暈。首先要區分頭暈是否為急症

由於原因繁多,涵蓋科別廣,每個人的發作情況不盡相同,常伴隨腸胃不適、眼振、視力模糊及全身不適等症狀,不見得皆能找到確切的病因。舉凡感冒、發燒、血壓、血糖異常、連摸八圈麻將,都可能使人頭暈。

因為可能的原因繁多,一般人常會對自己該掛哪一科而感到困擾,若患者能於就醫時,稍微陳述自己的病癥讓醫師明瞭,對於後續的轉介或處置具有很大的助益。

頭暈導因於平衡機轉失調,其中眼睛負責判別環境和身體的相對位置,內耳則可感受頭部的前進、傾斜、迴轉等動作,大腦會統整接收到的訊號,然後指揮身體反應。若其中任何一部分出現問題,便可能出現頭暈的症狀。

首先要區分頭暈是否為急症,因為這些急症潛藏著生命危險,或影響治療的黃金時間,所以有以下病況的患者需立即就醫。

●若伴隨聽力下降、耳鳴,則要小心突發性耳聾、細菌性耳迷路炎的可能。

●劇烈頭痛、部分肢體無力麻痺、眼歪嘴斜、意識不清,恐為惡性高血壓,或腦部梗塞、出血。

●有頭部創傷病史者,則要注意是否有腦內血腫的危險。

◎以下列舉一些頭暈的常見原因:

●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是因為耳石脫落,耳石在內淋巴裡飄浮,引起很短暫的眩暈,會在起身、轉頭時發作,大多在一分鐘內會緩解。

●病毒性迷路炎:經常在感冒後數週內發生,會有嚴重、持續性的眩暈,就連平躺不動都會感到暈,伴隨噁心、嘔吐。通常一個多星期後會康復,但平衡失調、頭昏則會持續數週,需用藥物來抑制。

●梅尼爾氏症:發作時,會有耳脹的感覺,且聽力變差、耳鳴。此類眩暈會反覆發作,平均每幾個月就會發作一次,一次長達幾個小時,經過多次發作後,聽力會慢慢退化。

●有時頭部外傷或手術會造成內耳外淋巴?管,在打噴嚏、咳嗽、氣壓變化時,會因內耳淋巴流動不正常而引起眩暈。

●其他因素:耳朵帶狀?疹、中耳流膿、聽神經瘤等。

某些眩暈會因神經問題所致,症狀持續多半較長。若暈眩同時出現肢體偏癱、單側顏面麻木、持續劇烈頭痛,恐為腦部中風。

脊椎基底動脈血管循環不良的病患在轉頭時,會壓迫到血管,造成同側內耳和大腦缺血,使平衡失調,產生嚴重的眩暈及失衡感,甚至眼睛發黑、複視、手腳及臉部出現短暫麻木等類似中風的症狀。

偏頭痛患者則會因血管收縮產生單側搏動性頭痛、視力模糊、畏光等症狀,較常出現於偏頭痛病史的家族。

若為透析腎友、高血壓、糖尿病或長期服藥的病患發生頭暈,可先至內科做檢查,確定是否因體內離子異常、貧血、血壓血糖異常、長期服用精神治療藥物所致。

若只是單純的頭重腳輕、沒有噁心或頭暈等症狀,則可能為內科疾病所造成,應優先至家庭醫學科或內科做系統性的檢查,看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不良、糖尿病、梅毒、自體免疫或身心異常。

當頭暈症狀在特定場合、環境空間才會發作,且伴隨焦慮或沮喪感時,可以請精神科醫師評估後,再接受治療。此外,像兒童斜、弱視、兩眼視差過大、近視、年長者老花眼及眼內鼻竇腫瘤所致的複視,也容易產生頭暈。

頭暈或暈眩在經醫師檢查後,如結果都正常,則很可能是偶發的平衡神經失調或身體不適引起的,因此除了回歸正常生活外,仍需盡量避免可能引起復發的外在因素。

為避免復發,應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並減少生活上的壓力,儘量不要熬夜,並避免菸酒及咖啡。

雖然病患求診時,可能因為已經服藥壓制症狀,或疾病特性使然,沒有辦法馬上確定病因,但醫師仍會提醒病患須留意身體是否有其他問題產生,並主動告知醫師新症狀,以幫助醫師診斷,並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作者為壢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