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王歌手King’s Singers四十週年特集(下)

報導,國王歌手的內幕消息。請看!
現任國王(依左到右):


克里斯朵夫葛畢塔Christopher Gabbitas=男中音

八歲即開始在羅徹斯特的教堂唱歌,曾獲亞平漢學校的音樂獎學金和聖約翰學院的合唱獎學金,大學在劍橋修習法律、踢足球及品嚐咖哩美食。
本來要當律師,2003年才徵選入團的最年輕團員,2004年正式登台後,才於某場演出時遇到現在的妻子。(羞)

史蒂芬康納利Stephen Connolly=男低音

從小就參加里茲教堂的唱詩班,並且接受倫敦市政廳的獎學金研讀戲劇與音樂,熱愛他的家鄉約克夏,特別是約克夏的啤酒和布丁。
年紀輕輕的21歲就加入國王歌手的男中音,資歷超過20年,現任團長,也是愛家好男人。

保羅菲尼斯Paul Phoenix=男高音

九歲就在聖保羅大教堂唱詩班接受音樂的薰陶,那時就曾灌錄好幾張不錯的專輯。
1997加入至今進入第11年春秋,愛家(賢妻和兩位王子)又愛車(第四任座車是奧迪)的三十輕熟男。

羅賓泰森Robin Tyson=假聲男高音

年幼即參加坎特伯里大教堂唱詩班,十七歲就發揮自己超高男高音的天份。愛看書,而且是國王學院大學部唯一一個在圖書館擁有逾期罰金帳戶的學生。
演唱700場資歷,家中有三位王子,其中一對雙胞胎。

大衛赫利David Hurley=假聲男高音

八歲的他,竟然能在享受南安普敦的足球大賽或忍受加入溫徹斯特大教堂唱詩班聲樂營之間,選擇後者!(這對英國人而言真是不可思議),在牛津大學拿的是地理學學位。

現年42歲,任團從1990年起至今18年。

菲利浦勞森Philip Lawson=男中音

第一次的歌唱經驗是在蘇塞克斯的千年教堂,還成為唱團首席並在另一個教堂演奏風琴,曾在紐約市政府的合唱團擔任假聲男高音。多次和國王歌手有交集,

任團14年也參予編製國王歌手的作品及其他像是教會音樂、爵士作品、音樂劇。育有三名公主,覺得國王歌手的巡迴音樂會是遠離家中4個女人嘮叨的好機會(哈)。

(註:假聲男高音又名「超高男高音」)

倫敦泰晤士報曾述,他們的音樂演出及極具娛樂性的演出,至今仍是無人能及的。怎麼說呢?

國 王歌手演唱的曲目包羅萬象:從中世紀音樂到文藝復興的傑作、從藝術歌曲到民謠、流行歌曲和爵士名曲或當代作曲家的委託創作。自1968年國王歌手初次登台 至今,他們所擁有的委託作品包括波蘭的潘德瑞斯基(Krzysztof Penderecki)、義大利的貝里歐(Luciano Berio)、英國的戴維斯(Pter Maxwell Davies)、英國的班奈特(John Bennett,這個姓氏的音樂家還真不少)和匈牙利的李格悌(Andras Ligeti)等許多知名作曲家。2000之後有許多這類的委託作品,而最近的作品將來自麥可加柏、惠特克(應該是Roger Whittaker,When I fall in love 跟電影《日昇日落/屋頂上的提琴手》的作曲者,其他筆者都不熟,抱歉)、尼曼和葛林貝爾格。

在舞台上國王歌手能以各種擬聲口技,混合各種聲音(blending)、轉化調性、平衡及聲調聞名,他們非常樂於透過教育性的工作傳遞他們的知識。在許多國家也舉辦大師班,並已在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擔任常駐團體長達10年。(誰,有誰願意請他們來台灣呢?拜託了)

掉進人聲萬花筒音樂會前,曲目必知

《爵士百老匯巡禮》
-霍基‧卡麥可Hoagy Carmichael的「懶骨頭/慵懶的河流上」Lazy Bones / Up a lazy river
-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克里奧爾熱線」Creole Love Call
-艾文‧柏林Irving Berlin的「藍天」Blue Skies
-哈洛‧亞倫Harold Arlen的「這是個新世界」It's a new world
-小亨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的「愛情食譜」Recipe for love
 
《歐洲民謠+牧歌》
牧羊女之歌(Bailèro,選自康特盧布:亞維儂之歌)、丹尼男孩(Oh~Danny boy)、銀色天鵝(Il bianco e dolce cigno,這首還曾經是某大學研究所指揮考題)、祖魯族之歌(Zulu)

《流行金曲之夜》
欣賞國王歌手的音樂會,如果沒有安排幾首「披頭四」的流行金曲,恐怕會像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少了大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An der schone blauen Donau」、「拉黛斯基進行曲Radetzky March」一樣,所有的人都會覺得悵然若失!

當 年國王歌手為EMI所灌錄的第一張專輯的製作人,就是有「披頭四第五人」之稱的喬治馬丁George Martin;而在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的We All Stand Together一曲中還可以聽到國王歌手在幕後配唱蛙鳴和聲。藉現代科技之助,在錄音室可以盡情發揮創意,多軌混音、合成、取樣,營造豐富的效果。但在 表演現場,憑的就是深厚的真功夫了。

其他還有Memory(音樂劇「貓」)、生命的節奏和蓋希文的「喔~我無法坐著!」. . . .等等等。別忘了,他們能和觀眾有超凡互動,臨時決定30%現場要演出的曲目!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音樂也是一樣的,帶小朋友在年幼時聽一場高級的音樂會,說不定就開啟他不凡的人生。前陣子聽了密西根大學音樂系的音樂教育部主任大師課,人在九歲以後腦細胞就不再發展,吸收各式各樣的音樂,要趁早。也不妨搜尋一些免費或索票的親子節目,邀請音樂和你作朋友吧。(有機會再為各位介紹優質好音樂~)


國王歌手King’s Singers四十週年特集(下)

※以上資料由牛耳藝術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