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料電池」是一個即將無所不在的字眼,但是你真的對燃料電池有足夠的了解嗎?從大型的太空站、發電廠,一直走到你我身邊的手機、筆記型電腦、甚至汽車裡,燃料電池改變我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也徹底主導了下一代能源的形式。
HONDA FCX Clarity(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M-Benz氫燃料電池巴士的加氣站(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燃料電池其實是「發電機」

乍看「電池」兩字,會直接望文生義,認為「燃料電池」是「電池」,儲存、輸出電力是它的本分。但其實燃料電池特殊的地方在於,你不用幫它充電才能讓它工作,而是餵它喝「燃料」,讓它自己生產電力。

所謂的「燃料」,指的是含「氫」的化合物,這也就是為甚麼我們也常常稱它為「氫燃料電池」。在燃料電池的發電機制中,我們對燃料電池輸入「氫」,得到「電、水、熱」。所以燃料電池不僅僅是電池的角色,它更像一座發電廠,把燃料轉換成能量。所以HONDA FCX Clarity這部氫燃料電池車,你可以理解成,它是一部電動車,車上有發電機,發電的材料是「純氫」,不是含有其他物質/雜質的氫化合物。

傳統的火力發電是將燃料燃燒以後轉成熱能,再轉成電能,大部分的能量都在燃燒中逸散,能量轉換的效率很低;此外,比起讓環境吃盡苦頭的化石燃料,使用純氫的燃料電池所排放的產物也僅僅只有水而已,在現代對環保的嚴格要求下,儼然就是個模範生。

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對燃料電池寄予厚望的兩個最大的原因:無污染的副產物和高轉換效率。這也是讓HONDA FCX Clarity大受矚目的關鍵。

在工業應用的範疇裡,燃料電池還有另外兩大優點,就是輸出功率強(1W~1000MW)而且因為燃料是另外添加,而非電池本身的一部分,因此能夠做到體積小、重量輕。這讓一直以來對無力又笨重的電動馬達提不起勁的汽車工業,也對燃料電池寄予厚望。

為甚麼燃料電池還那麼罕見?

其實用氫氣當內燃機引擎的燃料不是甚麼創世紀的發明, 1920年代就有德國發明家Rudolf Erren改裝內燃機引擎,使用氫氣做燃料,他發展出的改裝引擎教科書上就叫做「Erren engine」,當年他自己就改裝過兩三千部汽車、巴士、和卡車使用氫氣做燃料。不幸的是當年對氫燃料的安全性沒有很好的掌握,1937年有名的「興登堡號(Hindenburg)」飛船空難事件正是使用「Erren engine」,804英呎長最壯觀的載客飛船興登堡號在降落時發生爆炸意外,熊熊烈火將整艘船燃燒殆盡,徹底終止了飛船的黃金年代,加上當時石化燃料非常便宜,內燃機引擎的發展就此也完全走向汽油引擎。而現在石化能源將耗盡,氫能源自然而然就從資源回收桶被挖出來了。

回到燃料電池上吧。雖然看起來,燃料電池似乎解決了我們長期依賴石油的石化毒癮。但是有一句台語說「有一好,沒兩好」,燃料電池成長茁壯的路上,其實也充滿了弔詭的難題。

從科學及工業應用上得到的成功,不保證在商業上一樣可以一帆風順。真正落實到經濟用途上,必須克服的兩大難關是:燃料(也就是氫)的生產與儲存。

首先,氫的來源並不那麼成熟,首先大自然是不存在純氫的,我們也無法找到一個「氫礦」,然後像開採原油一樣用一堆機具把氫挖出來,要得到氫必須用化學工業的方式生產。

一般我們使用「電解法」和「蒸氣裂解」來取得純氫氣。前者耗費成本過高,這跟一開始我們寄望產生能量的高效率其實互相矛盾。;後者必須使用天然氣,是將天然氣暴露在高溫水氣下提煉出氫氣,那又牴觸了我們希望減低污染的初衷,因為它還是從石化原料生產的,只會讓氫燃料蒙上一層陰影。再者,純氫氣的儲存不易,運送上自然成本就大增。在氫燃料車普及前(規模經濟問題),也很難有能源公司願意投入量產氫氣的研究開發,關鍵看來應該在氫引擎的成本上頭,如果氫燃料車可以便宜買到,自然而然氫氣需求大增,能源公司還能不積極投入更環保的生產研發嗎?這也給了我們一個啟發,若有能源公司要大量投入氫氣生產的時候,就是投資客的好標的了。目前新的製氫趨勢有光電解法(太陽能)、熱化學法、光生物法等,但成效大都仍不穩定,離市場價格仍遠,有待能源公司的努力了。

折衷作法

為此,燃料電池有了許多折衷的發展走向。如果我們對於環保不那麼基本教義派,願意向少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屈服,我們就可以使用甲醇、乙醇、生質酒精、沼氣、天然氣等,這些比較便於運輸和生產的碳氫化合物作為燃料電池的燃料,而那也正是我們現在所走的路。

能源依賴才是問題的根源

為了取代勞力,我們大量使用能源;為了揚棄大量製造污染的傳統能源,因而發展了燃料電池,接下來又必須處理新的污染怎麼控制,或是新的燃料怎麼生產運送的問題;而看來是個好選項的甲醇,卻又牽扯到糧食危機裡,充滿了道德的爭議…科技的發展其實就是一連串趨吉避凶的過程,何時才能走到頭?恐怕永遠沒有這麼一天吧。


【氫氣世紀】系列報導

氫氣世紀》氫燃料電池是甚麼

氫氣世紀》先生,請加滿吧。下一站還有四千英哩呢!

氫氣世紀》超夯潔淨車邊跑邊尿尿?

Honda FCX Clarity第一批客戶誕生

氫燃料電池的希望與挑戰

M-Benz氫燃料電池巴士己行駛超過2百萬公里


【節能上路】系列文章

VW首次展出零排放的Tiguan HyMotion概念車

影片:Fiat太陽能概念車Phylla

Lexus計畫推出兩款新的混合動力車(鋰電池)

NISSAN大手筆投入120億日圓 自己生產車用鋰電池

摩納哥王子獲得到一輛BMW Hydrogen 7



HONDA FCX Clarity正在安裝氫氣箱(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M-Benz氫燃料電池巴士(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位於柏林的一處加氫站,這是一個指標先導計畫,由德國聯邦政府,Linde gas supplier 與亞拉Aral共同參與。(Sean Gallup/Getty Images)



Total的液態氫加氫站(HERWIG VERGULT/AFP/Getty Images)

 http://life.aol.tw/post/46127
由 陳彥銘 (AOL) 於 2008/06/22 - 02:33 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