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蕭泰然

http://www.ttv.com.tw/drama11/GoldenMelody_classic/intro.asp?PID=65&keepThis=true&TB_iframe=true&height=360&width=500

  • 1938年 出生於台灣高雄,幼年時由母親蕭林雪雲女士啟蒙習琴,七歲時即第一次公開表演。
  • 1963年起先後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日本國東京武藏野音樂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音樂研究所。
  • 1967年返台後曾任教於台南家專音樂系及師範大學音樂系,1975年在台北中山堂首次舉辦「蕭泰然樂展」。
  • 1977年 移居美國,多年來強烈思親、念鄉的情懷,不斷的促成他創作的靈感,例如:《出外人》、《嘸通嫌台灣》、《上美的花》、《永遠的故鄉》、《家園的回憶》⋯等,這些作品無時無刻都透露著他內心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浪漫「心」。 在諸多作品裡,有鋼琴獨奏小品、四手聯彈、雙鋼琴以及小提琴獨奏集、大提琴小品、橫笛小品以及鋼琴三重奏、絃樂四重奏、鋼琴五重奏等。除了旋律動人之外,往往在伴奏的和聲運用,更是令人讚嘆不已。
  • 1993 年 底當他持著一股對台灣歷史見證的使命感,開始創作令人震撼的交響詩《1947序曲》,由於過度勞累引發了心臟大動脈疾病,生命垂危,經過十幾個小時的大手 術,才挽回他珍貴的生命,而《1947序曲》就在他堅定的毅力支撐著虛弱的身體,於1994年完成。 雖說許多音樂界人士都將他的作品歸類於浪漫派曲風,但是他卻在1987年完成了一首現代曲式的交響樂《Formosa》,這首交響樂竟然在1999年1月 6日,才由俄羅斯聯邦交響樂團在莫斯科首次演出而大放異彩。1988年至1990年間,含蓄、內斂、浪漫的思緒,讓他完成了小提琴、大提琴和鋼琴三首聞名 的協奏曲,這些年來不斷地在海內外演出深受好評。
  • 1995年 返台定居後,依然以虛弱的身體,陸續的創作出:《台灣魂》、《傷痕之歌》、《玉山頌》、《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等名曲。
  • 2002年 在N.S.O.為他舉辦的蕭泰然樂展,由簡文彬指揮演出《The Angel from Formosa》、《嘸通嫌台灣》、《啊~福爾摩沙鎮魂曲》等,再度獲得樂迷的肯定與喜愛。返美之後,不幸再度發生動脈剝離而住進加護病房,經過醫院的搶救與照料,雖然又撿回了一條命,卻讓他的視力大大的受損,導致《愛河交響曲》後續的創作,受到嚴重的影響。
  • 2008年2月由茲登涅克.馬卡爾 Zdeněk Mácal指揮N.S.O.與國際頂尖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合作,演出著名的台灣交響詩《1947序曲》,更是深受茲登涅克.馬卡爾感動與肯定,謝幕時還特別將總譜抱在懷裡,向蕭泰然致意。


  • 2009年4月由指揮家林萬傑率同知名小提琴家林以信和N.S.O.合作,演出《小提琴協奏曲》,尤其林以信精湛的獨奏技巧,更是獲得滿堂的喝采。
  • 2010年1月再度由簡文彬指揮N.S.O.演出分別由熊士蘭擔任獨奏的《大提琴協奏曲》與張巧縈擔任獨奏《鋼琴協奏曲》,讓N.S.O.與蕭泰然管弦樂作品的合作,劃下美好又圓滿的句點。 誠如他經常說的一句話:「既然生命是從死亡的邊緣撿回來的,那麼每天都是恩典,我更應該將生命奉獻給台灣的音樂。」



  • (莊傳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