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四座核能發電廠位置圖。(圖/擷取自原能會網站)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台大地質系教授宋聖榮指出,龜山島往東50至100公里的海域內,分布了60至70座的海底火山。而核四廠就在龜山島這座「活火山」的20餘公里邊,面對這些不確定的風險,加上為人詬病的核四設計,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今(25)日呼籲:「核四應該停建」。

「自由時報」報導,宋聖榮指出,經由鑽井岩芯分析,龜山島火山岩最少經歷過10次以上的噴發,最近的一次是在7千年前。而核四廠地處小海灣,浪打進來會有「聚盆效果」加大浪高。

中央大學地科系副教授顏宏元說,所幸氣象局、地調所與中研院已在龜山島設置5個地震站,隨時監測火山活動、地震。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受訪時表示,關於這些海底火山,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李昭興早已經做過研究證實;一百多年前,基隆也發生過很高的海嘯,依照歷史週期,現在的時間很危險核四選址錯誤,再加上變更設計粗糙,主控制室還放在地下,如果海嘯來,風險是非常高的,對北台灣、甚至全國都將受到影響。

潘翰聲說,我們對海底火山的認識不是很了解,是否鏈結到地面的斷層,核電廠是否能抵擋得住天災,誰都不敢保證,何況在沒有天災之下,核四就公安事件頻傳,面對這些不確定的風險,他要求核四停建。

據台電的說法,經推算,核四以8.07公尺作為龍門電廠的海嘯設計值,而龍門電廠廠區的高程(即離海平面的高度)訂為12公尺;如強震導致外部電源喪失,或超過設計基準的海嘯來襲,核四廠依然有多項防護措施可面對複合式災害。



原文網址: 驚!龜山島周遭近70座活火山 綠黨:核四停建!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8/25/91-2737765.htm#ixzz1W2f2xO1g

學者:龜山島是活火山

聯合新聞網 - ‎21小時之前‎
龜山島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東方外海約10公里處,「年紀」約7000歲。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宋聖榮表示,根據國際火山學會對活火山的「經驗定義」,龜山島曾經噴發過4次;又依據「現象定義」,龜山島附近海域有「熱流」、火山氣體等等,都顯示它是活火山。 ...
 

火山噴發可預測 登龜山島 免驚啦!

臺灣新浪網 - ‎21小時之前‎
蔚藍天空、清澈海水中可見熱帶魚藍魔鬼、軟絲游來游去,您登過龜山島一探究竟嗎?1967年龜山島被劃入軍事管制區,直到2000年龜山島開放觀光,不過 龜山島是座年輕活火山,不排除有噴發可能,想登龜山島的人倒是不用擔心,目前監測技術可有效掌握火山噴發的可能時間。 ...
 

龜山島火山爆發?研究團隊:一週前可預警

中央廣播電台 - ‎2011年8月24日‎
你知道近幾年開放參觀的熱門景點龜山島是座活火山嗎?專家認定7000年來,龜山島至少有4次火山活動,現在也用地震儀、地溫監測及全球定位系統 (GPS)持續監測地底火山活動情形,一旦龜山島有任何火山活動徵兆,就能在1星期前發出警訊,不過目前還不會有大規模噴發。 ...
 

研究:龜山島屬活火山 噴發恐釀災

公視新聞 - ‎2011年8月24日‎
十多年前,台法學者合作研究發現,宜蘭龜山島以東100公里海域內,最少有60到70座的海底火山,最近有學者進一步從火山氣體、地震觀測和地溫監測,發 現龜山島底下、還存在岩漿庫,等於是一座活火山,未來一旦發生劇烈噴發,有可能造成災害,不過只要持續監測,至少可以提早 ...

 

 

研究:龜山島屬活火山 噴發恐釀災

十 多年前,台法學者合作研究發現,宜蘭龜山島以東100公里海域內,最少有60到70座的海底火山,最近有學者進一步從火山氣體、地震觀測和地溫監測,發現 龜山島底下、還存在岩漿庫,等於是一座活火山,未來一旦發生劇烈噴發,有可能造成災害,不過只要持續監測,至少可以提早一天、進行人員疏散。

船緩緩接近龜山島,湛藍的海漸層為綠色,也傳來濃濃的硫磺味,這裡是海底溫泉,水溫達到上百度,船再往前行駛,在龜甲的部分,可以看到兩層熔岩流和兩層火 山碎屑岩,這是因為7000年以來,龜山島火山至少發生過四次的噴發,現在,這座火山到底還活著,還是已經沈睡了,種種跡象給了答案。

龜山島上,氣象局、國科會、中研院等研究單位,架設了不少監測儀器,密切關注地底下岩漿庫的變化。

教授表示,由於龜山島離宜蘭平原還有10公里,一旦火山再度噴發,岩漿和岩石碎屑,不至於對宜蘭造成影響,但如果發生在冬天,吹起東北季風,火山灰就會吹向宜蘭,更值得注意的是海底火山或火山噴發造成的山崩,都可能引發海嘯,造成傷亡,不過幸好火山不像地震,難以預知。

火山噴發的時間尺度,一般是以千年、萬年甚至百萬年來計算,這座台灣最年輕的活火山,下次何時可能噴發,學者說,只要持續監測,有所準備,就不用過於擔心。

記者 陳姝君 彭耀祖 宜蘭龜山島報導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89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